头顶燕尾帽、身着护士服、面带微笑……就这样,护士一天的工作,从早上的交接班就开始了。.jpg

5.12国际护士节策划:因为爱,所以坚守

2020-05-11 17:0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驰援湖北的医务队员中,护士占了近70%。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因为爱,所以坚守!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用镜头对准菏泽市妇幼保健的护士,记录下了她们的工作日常。头顶燕尾帽、身着护士服、面带微笑……就这样,护士一天的工作,从早上的交接班就开始了。 

   手托治疗盘、穿梭于病房与办公区之间、打针发药、执行医嘱……她们用生命中的美好年华谱写着奉献赞歌的一天。然而,在美丽光环的背后,护士们也有着常人难以知晓的酸甜苦辣。面对患者,在输液治疗中,她们谨小慎微,生怕出错。 

   在妇产科病房,护士长陈红丽为产妇进行母乳喂养指导。在陈红丽说起疫情期间工作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疫情期间,陈红丽每天6时不到就到单位,晚上都是10时多才离院回家,由于高强度工作量,导致她颅内压增高,经常头痛。而她只是吃一些止痛药,接着坚守岗位。 

  作为一名护士,她们始终牢记南丁格尔誓言,时刻履行着护士的职责。在妇产科病房,护士还要对婴儿进行卡介苗接种。现场,记者看到护士在为孩子家长进行宣教后,接着为孩子录入信息。最后,护士小心翼翼地打开孩子的包裹,为孩子进行卡介苗接种。

   一个新生命的到来,预示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另一个起点又出发了。在医院新生儿洗浴中心,护士轻轻打开孩子的包裹,将孩子放入浴盆中,一边与孩子交流,一边轻轻清洗着孩子的身体。而孩子似乎听得懂护士说的话,时不时地笑着迎合。   

   疫情期间,全院医务人员都投入到了紧张地“战斗”状态,在预检分诊处,护士每天都坚守着第一道防线,她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从未有过一刻松懈。她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换来了医院零发现、零感染。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降了,但护士们依然继续轮守岗位。 

   一位护士正在为孕妇做胎心监护。据妇产科门诊相关负责人介绍:“孕妇从怀孕34周开始就要做胎心监护,尤其是疫情期间,孕妇来得特别多,我们的护士一天最多的时候要做八九十位孕妇,由于长时间的来回蹲站,一天下来往往会导致腰部不舒服。”虽然辛苦,但她们从未有过任何抱怨。 

   在超声科分诊台,护士正在忙着为患者录入信息。对她们来说,最忙的时候可能就是疫情的那段时间,由于患者的增加,她们要时刻坐在分诊台接患者,为了防止去洗手间,她们都不敢喝口水。“疫情期间,最多的时候要做200多台超声检查。”正在超声科值班的一名护士如是说。 

   护士正在为一位孕妇利用四部触诊法确定胎方位、胎头是否入盆、胎儿大小……看上去,她的手法既小心又轻盈。在触摸过程中,护士及时将触摸的信息面带微笑地告诉给孕妇,虽然这不是她第一次触摸,但每一次给她的感觉都是那么幸福,因为再过不久她就要见证一个小生命的到来。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着一位仅有2斤多的早产儿,记者进去的时候,护士正在查看患儿的情况。对于重症监护室的护士来讲,她们要时刻关注患儿病情变化。每隔一定的时间,护士就会为患儿做检查,查看患儿末梢循环、皮肤情况……同时,她们还要为患儿换尿布、喂奶……基本上一轮接着一轮,手脚不停地忙着。 

  在医院的月子中心,也有护士的身影。在一间房内,护士正在为新生儿做被动操。“被动操主要是锻炼孩子触觉、肌肉、关节等,缓解肌张力笨拙,刺激大脑、促进神经发育,预防孩子肠胀气。除此之外,我们护士还会为产妇做子宫恢复、催乳、乳腺疏通,还有一些产后瑜伽和心理支持。”月子中心的护士介绍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