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时评丨“担当”成为东明石化企业招牌,凭的是什么?

2020-05-29 11:1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疫情影响之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形势,企业面临新挑战。“六稳”“六保”工作成为全国上下聚力的重点,大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够彰显一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在保供应、促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等各方面,展现出了一家特大型民营炼化企业的新时代担当精神。“东明石化式的担当”,受到业内外一致点赞。

  为供应而担当。疫情期间,东明石化生产、销售双线出击,成为疫情状态下本行业生产最稳定、生产负荷最高的企业。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的话说,东明石化作为能源型行业,所生产的聚丙烯、次氯酸钠等产品是抗击疫情所需物资,生产的成品油与人民生活生产息息相关,肩负着市场保供责任。

  为社会而担当。疫情刚开始,东明石化就立即捐赠12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同时斥资750余万元为疫情期间在岗员工发放防疫补贴、购买防护用品。今年1-4月,东明石化全部装置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上交税金24.01亿元,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330亿元、利税158亿元。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地方经济和国家财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就业而担当。就业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李湘平在全国两会期间宣布,保守估计,今年东明石化将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目前,该企业拥有员工7000余人,自2001年以来,先后安置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待就业人员和退役军人4000多人。

  “担当”成为东明石化的企业招牌,凭的是什么?

  凭的是目标清晰、脚踏实地。梳理东明石化发展历程,每一步都有着明确的发展目标,一步一步走得很踏实。2001年,李湘平临危受命接管企业,当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03年,提出了“超常规,跳跃式,力争3-5年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发展目标;2007年,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012年,提出“打造千亿企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2017年,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营收突破千亿、利税突破百亿。

  凭的是心无旁骛、专攻主业。自1987年建厂至今,30余年来,东明石化一心一意求发展,心无旁骛攻主业。目前,其围绕“石油炼化”这个主业,深耕行业,成为一家高端化工型、全产业链条、国际化的特大型炼化企业集团,形成了“九大产业、五大基地”互为依托、并举发展的特色化产业模式。

  凭的是心怀梦想、反哺社会。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东明石化努力实现宏伟“强企梦”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努力进军“世界500强”。企业发展过程中,税收贡献、扶贫攻坚、社会公益,这些是李湘平非常关心的事。他常说,获取经济利益只是做企业的初级目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把眼光投向社会范畴,只有时刻关心社会的发展、人文的进步,企业才有真正的生命力和成为“百年老店”的根基。

  经得起时代的沉淀,才能成为“百年老店”。关键时刻,方能彰显一家企业的境界与格局。困境中,越是需要像东明石化这样敢于担当的企业。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