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特别策划|菏泽市儿童福利院让不幸童年有一个温暖港湾

2020-06-01 21:41:02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周琛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31日讯(记者 周佳 见习记者 周琛 李晨光)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浩瀚的宇宙,即便有遗憾,但同样有精彩,他们可能身世不幸,可能因各种原因被家庭遗弃后来到福利院。好在“新家”没有歧视,没有厌烦,只有“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的暖暖深情,菏泽市儿童福利院的“爸爸妈妈”为他们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使他们也能有一个阳光、快乐的童年。

  他们也是天使,是他们让我变成了一个很温柔的人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特教班教室里,记者见到了老师李婉璐,她正在给特教班的孩子上课。“从没想过,自己的工作会和这些特殊的孩子有关。”李婉璐说,“在来这里之前虽然也从事教育工作,但自己算得上急性子,自从和这些孩子们接触以后就变成了很温柔的人,算上今年,已经来到福利院工作6年了。”

  简单的一个动作、一个发音,要重复教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起初,李婉璐感觉这份工作确实有些辛苦。但当她走进教室,孩子们伸出双手给她一个拥抱时,她觉得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这里的孩子都特别纯真,也是小天使,是他们为我打开了世界的另一个窗户。”

  他们都是健康的,我们不希望他们受到歧视

  目前,在菏泽市儿童福利院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有15人,其中技校有2人,中学有5人,特教学校有2人,小学有3人,幼儿园有3人,而其他孩子们可以在福利院学到绘画、手工制作、音乐、体育等各种课程,老师会根据孩子们的年龄、能力、爱好等特点,为他们安排最为适合的课程,在这里,每间教室里都在进行着一堂特殊的课,孩子们都在认真快乐地学习着各种各样的知识

  “在我们的眼中,他们和普通孩子没有任何区别,他们也需要游戏,需要玩耍,需要学习说话与沟通,需要学习基本的生活常识……虽然,他们学习的进度偏慢,虽然他们学过的东西常常忘记,但他们却从不放弃,老师也从不放弃。”菏泽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祝爱香说。

  “我们院里有个孩子叫天天(化名),虽然有白化病,但是学习很努力,现在在上初三,为了能让他好好学习,院里在学校附近给他找了一间公寓,但是没想到同时问题也来了。”祝爱香回忆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眼里泛着泪光,脸上也有些许委屈。

  “当时在这个公寓里和天天一起住的还有其他同学,当其他同学家长得知他们的孩子和一个有白化病的孩子住在一起,就害怕、担心,要求公寓老板换房间,我们知道后和家长沟通了好久,他们都过不去这个坎,不愿意一个房间。”祝爱香说,这些家长有些还去福利院看过这些孩子们,但是他们还是有些担心,不能接受,她也感到很无奈。

  “虽然我们的孩子长得和其他孩子有点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能在外面的学校上学的孩子,他们都没有传染病的,请同学们和家长们放心,不要对他们有异样的眼光。”祝爱香说,福利院现在教育和护理方面比较缺人,希望有爱心、有特长的市民可以来福利院当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上课、玩耍。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