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 记者探访菏泽多所幼儿园:给孩子们的礼物是安全和呵护

2020-06-01 17:50:24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日讯(记者 张芳 见习记者 李晨光)每年的“六一”,不少幼儿园都要为小朋友们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今年由受疫情的影响,幼儿园都开启了“加长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幼儿园开学在即。幼儿园是怎么筹备开学事宜的,开学后,小朋友们将会收到什么样的惊喜?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市直机关幼儿园: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防“疫”知识

  6月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记者看到,入园共有两个通道,在通道的旁边是一个临时隔离点,在入园处,有两个小型的消毒踏板,主要用于对学生的鞋子进行消毒。

  在课程方面,记者采访了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小一班老师洪婷婷,她告诉记者,教师们张贴了很多关于防“疫”的海报,等学生开学后,将用做游戏的方式对学生们进行防“疫”培训。在教学楼三楼的大一班级内,老师们在排练开学后的第一课《病毒大作战》。记者了解到,这是老师自导自演的一个情景喜剧,让学生们通过观看情景剧以及与老师进行合作演出的形式,在玩耍中逐步学习到防“疫”的重要性。

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教师制作的洗手画

  “自发生疫情以来,菏泽市直机关幼儿园园委会高度重视,制定各项防控预案,多次开展防控培训和多种应急演练,全方位做好保洁和消毒工作。”园长高瑞萍告诉记者,市直机关幼儿园全体教职员工也做好了开学后的各项准备,园区以一流的卫生环境,充分的物资储备,详尽的教学计划等,迎接幼儿入园。

教师用废旧材料制作的海报

  菏泽市妇联实验幼儿园:在细节处严格把关

  6月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曹州路上的菏泽市妇联实验幼儿园,一入园,便是五彩斑斓的教学楼和草坪,明亮的颜色,让人心生愉快。园内一角放着几大个木箱,经园长吴艳华介绍,记者得知,原来是为迎接孩子们返园,特意购置的新玩具。

色彩斑斓的菏泽市妇联幼儿园 让人心情明亮

  进入教室内,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教室内都有2名老师在擦拭桌椅、饭碗、玻璃、门窗,老师们带着橡胶手套,手拿钢丝球,用力搓拭桌椅的每一个角落,正面擦完,再擦背面,不放过每一个沟沟槽槽。“为了迎接开学,给孩子们最好的保护,老师们已经连续4天,来园内打扫卫生了。打扫的时候,老师们蹲下身子,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扣,除了桌椅设施外,还有孩子们的餐具,老师们拿着曲别针将碗槽刮了一遍,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清洁,只为了给孩子们最好的呵护,也让家长们放心。”吴艳华说,除了清洁园内每一个角落外,幼儿园还将进行环境创造工作,根据不同的主题,美化园内的墙壁,“让园内的墙壁会说话,讲故事,与孩子们有互动。”

菏泽市妇联幼儿园的洗手池上贴了洗手七步法 教导孩子们正确洗手

  “疫情期间,孩子们虽然不能返校,但老师们都挂念着孩子们,录制视频教导孩子们居家帮助父母做家务、开展防疫保护等,还将防疫知识变成了歌曲,教给孩子们。”吴艳华告诉记者,妇联幼儿园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为孩子们的安全撑起一片蓝天。

菏泽市妇联幼儿园的老师正在用力清洗凳子

  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教研工作不放松 为孩子们编排了新游戏

  步入开发区实验幼儿园,便是崭新的塑胶地板,园内临时隔离点、消毒区、测温区、等待区一应俱全,吸引记者眼光的,还有园内教师用剪纸和简笔画制作的“外来人员入园流程图”及“教职工入园流程图”,一目了然,又与幼儿园的环境相映成趣。

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已做好准备迎接孩子们开学

  疫情期间,老师们的教研工作仍不放松,为孩子们研发了各种游戏课程,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到知识,寓教于乐。“这是‘母鸡萝丝去散步’‘辨识形状’‘连连看’……都是老师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每个游戏都有独特的教育意义,现在只等着孩子们归来,开启这些游戏。”周向党说。

  “为确保幼儿园顺利开学,幼儿园对全园室内外环境以及师幼频繁接触的各类物品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毒和安全隐患排查,储备好了充足的防疫物资,给孩子们满满地安全感。”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向党介绍道,现在所有准备工作都已就绪,老师欢迎宝贝们回“家”。

开发区实验幼儿园设置了临时隔离点

  菏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比其它学段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为切实做好幼儿园返校准备工作,在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统一部署下,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和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开学核验,切实做好人员摸排、健康监测、环境消杀、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管理等准备工作,确保复学平稳有序顺利。同时,要求各县区加强开园后的日常防控、后勤保障和家校联动等工作,力求为孩子创造最优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开发区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的部分游戏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