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全国“放鱼日” 67.5万尾鱼苗在菏泽东明投入到母亲河怀抱

2020-06-06 20:3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放鱼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东明报道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今天上午,由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河南省河务局供水局与菏泽市东明县水产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渔业资源修复增殖放流活动”在东明县长兴浮桥处举行,投放黄河鲤、翘嘴鲌、泥鳅共计67.5万尾。

志愿者参与放鱼活动

  鲁豫携手,67.5万尾鱼苗投放黄河

  为落实《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对黄河鲁豫交界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渔业资源修复方案》中2020年放流任务,宣传保护黄河水产种质资源,推动黄河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和东明县水产服务中心根据《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省增殖放流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联合河南省河务局供水局于黄河东明段长兴浮桥处组织了本次放流活动。

  在放流区,各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志愿者和群众代表,将一盆盆鱼苗撒入黄河中,鱼儿活蹦乱跳地游向黄河深处。一名带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这场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爱护生态环境的种子。”

  本次放流活动,共投放黄河鲤、翘嘴鲌、泥鳅三种黄河土著鱼类67.5万尾,对有效修复黄河土著鱼类资源、优化水生生物群落结构和改善黄河下游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也展示了鲁豫双方共同养护渔业资源、共建水域生态文明的决心。

现场合影

  养护母亲河水生生物资源,贡献菏泽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黄河流经山东628公里,菏泽市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在此建有黄河鲁豫交界段国家级水产种质保护区。过去一年,菏泽市严格执行黄河禁渔期制度,沿黄渔业部门不断加大对黄河渔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在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导和规范社会各界放流放生活动,依法打击各种非法捕捞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黄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保护和合理利用好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依然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养护好黄河水生生物资源,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菏泽市水产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祥德表示,今天开展土著鱼类的增殖放流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黄河下游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职责,希望唤起全社会对黄河渔业资源、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关心与支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母亲河、爱护母亲河、保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