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应急(安监)局长话安全访谈之菏泽市开发区篇

2020-06-08 17:2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郭亮 付洪强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郭亮 付洪强 主持人 李晨光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推进菏泽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结合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展示菏泽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大众网菏泽联合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安监)局长话安全”大型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菏泽市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彩光和“岗位大过关”标杆示范企业——山东华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明,为大家解读菏泽市开发区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菏泽市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彩光做客大众网·海报新闻直播间访谈中

  在访谈中,马彩光首先介绍了市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马彩光介绍,菏泽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按照《全区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开发区实行“区、镇街一体化”执法机制,由区安监大队委派人员,与各镇街安监办执法人员共同开展执法监察活动。同时,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今年以来,仅危险化学品及重点工贸行业,市开发区安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企业311家(次),排查事故隐患3432处,对14家违法企业立案查处,罚款46万元。

  对于岗位大过关的活动开展,马彩光说,菏泽市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通发挥镇街职能,全面推进岗位大过关活动实施,同时强化标杆推进,坚持示范引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分门别类指导来推进三个方面来推进岗位大过关的活动实施。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聘请菏泽市应急局专家34人次,指导企业71家。

  谈到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期间活动开展计划,马彩光表示,今年菏泽市开发区主要是加强应急演练,提高企业及各有关部门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针对火灾、爆炸、危化品泄漏等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市开发区认真编制了2020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同时,拟于6月份“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一场政府部门参与的大型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目前,已初步编制了演练方案,其他工作正在筹备中。此外,市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还调度全区1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94家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全部编制了2020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并到镇街安监办备案,按照计划,指导各企业有序开展演练活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最后,马彩光向网友们介绍市开发区下一步工作计划。马彩光说,市开发区将进一步抓好全区的安全生产监管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重点工贸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促进一大批隐患排查整改,全力防范事故;深入开展“岗位大过关”安全培训教育活动,根据市应急局部署,按步骤和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积极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普及体验式安全教育,推进安全宣教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注重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企业风险隐患防控水平,用实际行动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

山东华立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明介绍“岗位大过关”活动开展情况

  作为市开发区“岗位大过关”示范企业,张庆明向网友介绍开展“岗位大过关”活动情况。他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根据市区下发的岗位大过关的实施方案,华立新材料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宣贯学习了市局下发的企业“岗位大过关”活动工作要点。3月中旬成立了华立新材料“岗位大过关”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岗位大过关”安全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实施方案研讨会。同时,分层级、分岗位编制了“岗位大过关”教程,采取“岗前十分钟”的培训方式进行培训教育,推行“今天我是培训师”的员工分享式培训,真正让员工去讲、去学,带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此外,华立新材料还将“岗位大过关”教程分岗位打印成小册子,方便员工携带学习,并借助厂区安全生产宣传栏和微信群,分享学习各车间“岗位大过关”教育活动组织的典型做法。

  不仅如此,华立新材料推行的“安全操作五步法”,让员工的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定期效果测评,由专业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分管副总组成抽查组,采取现场考试、现场询问、现场演练、手指口述等方式进行效果抽查。同时,以“岗位大过关”教程为素材编制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分别组织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进行知识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