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骑行丨菏泽交通出新规 非机动车这样走才安全

2020-06-09 17:04: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见习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在菏泽街头车来车往的路口,骑电动车或自行车的市民,是否知道如何正确“左拐”?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很多驾驶非机动车的市民在十字路口会直接跟随机动车一起左转,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菏泽市交警支队在城区华英与中山路、黄河与天香路十字路口,试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

画上引导线的试点路口

  5月12日,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与菏泽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文件《礼让,路畅心更畅—文明出行,畅行菏泽活动方案》中也提到了不二次过斑马的不安全行为。

  6月7日17时左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来到华英路与永昌路交叉口、和平路与丹阳路交叉口……记者在现场发现多数驾驶电动二轮车、摩托车以及骑自行车的市民“左拐”的时候,都是跟随机动车左转信号灯行驶,这样的做法对吗?

正确的十字路口通过方式

  针对这一现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多数非机动车驾驶人认为,只要是绿灯情况下就可以正常通行,其实不然。在一些直行和左转的交通信号灯同时放行的路口,非机动车要想左转,就会与直行的机动车形成交叉,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目前,菏泽城区以中山路与华英路十字路口、黄河与天香路交叉路口作为试点,在路口内部的4个转角处分别施划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等待区,在路口内、人行道外侧规划非机动车行车区域,在斑马线上设置隔离桩以保障机动车在转弯时不在非机动车等待区内部通行,通俗来讲,就是通过隔离桩让机动车“右拐时拐大弯”,不要借道斑马线拐小弯。

试点路口红绿灯标识

  方案实施后,非机动车将不再直接进行左转弯。以由北向东左转为例,方案实施后,非机动车将不再直接由北向东左转弯行驶,而需先由北向南行至对面路口的非机动车等待区,然后等待由西向东行驶的信号灯,当由西向东的信号灯绿灯亮起时方可向东行驶。

  菏泽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信号灯合放交叉口属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在信号灯分开放行路口,非机动车跟随机动车左转放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由于没有规定非机动车放行规则,左转通行机动车又存在视线盲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且难以界定责任。非机动车左转“一次过街”的横穿方式既危险又影响机动车的通行效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城区推行非机动车左转二次过街将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中山路与华英路交叉口、黄河路与天香路交叉口两个路口作为试点,路口安排执勤人员、安装语音提示喇叭、设置隔离护栏、完善提示标志、施划彩色标线等方式引导市民适应二次过街的方式;第二阶段将选定城区中华路、长江路、人民路、丹阳路和八一路等主干道上36个交叉口实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管制;第三阶段将重点整治范围向外延伸,北至长城路(含)、南至长江路(含)、东至广州路(含)、西至昆明路(含)。

  菏泽市交警支队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二次过街”对于一些行人、非机动车来说,虽然可能会耽误一些时间,但多一点等待,换来的是安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