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2020年高中招生政策调整 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降分录取

2020-06-11 10:13: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沈甲亮 菏泽报道

  为明确2020年菏泽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任务和职责,维护好菏泽市中考招生秩序和纪律,6月10日,菏泽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20年全市中考招生工作做出了全面安排。菏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祥岩出席会议并讲话,菏泽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对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进行了解读,会议由菏泽市教育局总督学刘洪杰主持。

  会上,菏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杨明对2020年度高中阶段招生办法、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招生依据、招生程序、特殊考生优待政策进行详细解读,部分政策与去年相比有调整、有新增。

  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范围为各县区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只面向本县区招生,非经市教育局批准,不得跨区域招生。菏泽第一中学及牡丹区的普通高中学校面向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招生。各学校2020年度招生计划由市、县区在综合考虑各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职普比和严格控制大班额等因素的基础上审核确定,计划一经审定,将不再予以增补。

  此外,普通高中学校继续实行指标生计划招生制度,初中学校本学区的在籍应届毕业生均具有指标生资格,指标生计划不低于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本年度招生计划数(不含自主招生、国际班、足球班、排球班)的60%。2020年度参与指标生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共有12所,分别是菏泽第一中学、菏泽市第二中学、曹县第一中学、单县第一中学、成武县第一中学、成武县第二中学、巨野县第一中学、郓城县第一中学、鄄城县第一中学、定陶区第一中学、东明县第一中学和东明县实验中学。指标生名额分配范围仅限于普通高中学校所在县区的初中学校(含民办)。菏泽第一中学、菏泽市第二中学指标生计划由市教育局依据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各初中学校2017级学生建籍人数比例进行分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施关爱政策,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二件实事的通知》要求,参照军人子女优待办法给予降分录取。

  孔祥岩强调,中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各县区要认清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今年中招工作。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生工作面临疫情防控、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调整、招生录取、招生秩序和招生环境等新挑战,各县区、各招生学校、各初中学校要总结以往中招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明确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要重点突出报名和志愿填报、指标生录取、特殊考生审核、民办学校招生秩序、自主招生和特长生招生纪律、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扎实做好中招工作的各个环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中招工作。

  孔祥岩指出,各县区要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实现失学辍学儿童清零是今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各县区要严格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依法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按照“以县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区要尽快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管理,根据核准的学校办学规模和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班额编制招生计划等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全面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各县区要按照国家、省、市招生入学有关政策规定,对要求提供的入学证明材料进行逐项核查,列出材料清单,规范入学证明材料;要做好随迁子女入学、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就读,落实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政策,保障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

  孔祥岩要求,各县区要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实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招生政策、严明考风考纪、严守廉政规定,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各项组织与管理工作;各县区要建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专项督查考核制度,强化督查惩处,设立公开电话,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组织人员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全力确保招生工作稳妥有序顺利实施。

  菏泽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教体局长、招生办主任、基教科科长、职教科科长、菏泽市第一中学、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