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首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万花湖工程胜利完工

2020-06-15 18:22: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程万花湖工程的清淤及底泥脱水处理工程完成阶段验收,该工程的顺利完工也标志着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程首个工程顺利完工。

  万花湖工程采用环保绞吸船清淤、管道密闭输送、土工管袋密闭脱水的一整套环保工艺,实现淤泥全程封闭处理,避免二次污染。距离万花湖1.5公里处建设了一个土工管袋脱水场,场地建设面积为3.8万㎡,土工管袋产生余水经排水渠统一收集至余水处理池进行处置,待余水达标后,用泵再送回万花湖。剩余的底泥经过晾晒45天后进转运处理,同时充分利用底泥有机物含量高的优点,创新利用到新型建筑材料和种植用土的领域。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昭介绍道:“万花湖位于长城路菏泽职业学院内,水域面积约为6万㎡,湖泊呈不规则形状,湖底最大水深约为11m,东西向长约400m,南北向长约350m。另外,该工程共投入环保绞吸船1艘,排泥管线3km,加药设备1套,建设脱水场地3.8万m,累计清淤方量6.81万m,共历时3个月,在施工过程中,团队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相关技术规范施工,未出现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

  菏泽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要对菏泽城区11条黑臭水体进行系统治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确保到2020年底32.15公里全部实现不黑不臭,其中22.15公里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