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淘宝村再成焦点!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曹县孙庄

2020-07-27 09:3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威 曹县报道

  7月25日下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的30余位记者走进中国淘宝村曹县大集镇孙庄村,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的30余位记者

  采访团一行聚焦曹县电商,与淘宝创业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电商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村民通过电商走向幸福生活经历,感受近几年曹县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带来的乡村巨大变化。

“中国淘宝村”孙庄

  2014年以来,孙庄村连续六年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中国淘宝村”。全村注册网店1200余家,天猫店200余个,表演服饰有限公司160余家, 200余名返乡务工青年、30名大中专毕业生回村创业就业。2019年该村淘宝演出服饰销售额超过2亿元。孙庄村先后被评为菏泽市“五好”村党支部、菏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菏泽市“头雁工程”示范点。

青返乡创业博士胡春青

退伍军人创业者杨威

巴西海归创业者孙志国

返乡创业打工女青年赵营

  博士生胡春青返乡创业,2017年成立了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带动周边20个村民和3个贫困户就业,2019年销售额突破了800万元。巴西海归孙志国,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直接带动本村及附近40余人就业,2019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退伍军人杨威拥有12家淘宝店,2019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返乡创业打工女青年赵营的扶贫车间内的工人大多是在家带孩子的妇女,车间已经有30多台机器,50多个货架,加工的表演服饰已经有300多种,2019年销售额突破500万。

孙庄村举行的第四期电商培训

  采访团记者们由衷感叹:“近几年,曹县电商快速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中国发展的短板在乡村,曹县农村电商的发展为全国乡村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先进性经验。村民有钱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又引发很多人才回流,进一步推动了乡村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曹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山东人口第一大县,产业不强、经济不发达,贫困人口众多成了其代名词,电子商务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绽放萌芽之后引起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2017年成立了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针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也出的缺乏资金、管理混乱、品牌商标意识薄弱、价格战等问题通过政策扶持、环境营造、平台搭建、投资培训、完善基础设施和商贸物流体系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解决。

  通过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科学引导电商发展方向、建设良好电商生态,实现了电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曹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曹县有电商企业4000余家,网店5.5万余家,“淘宝镇”达到13个,“淘宝村”达到124个,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第二个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带动30余万人就业创业,2019年曹县电商销售额突破198亿元,同比增长25%,2.5万人通过“电商+产业+贫困户”实现脱贫,占全部脱贫人口的1/5。在2020全国县域电商零售额排第63位,网络零售额和物流交易单量位列全省第一,入选“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成为“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县”之一,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一处副处长张旻,菏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耿振华,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陈新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苏永忠,曹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张培生,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兰涛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