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酒水市场逐渐回温:线上销售占比增加、中高端酒水持续走俏

2020-07-29 11:2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晨光 李晓康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晨光 实习生 李晓康 菏泽报道

  日前,随着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全面营业也带动了酒水市场的复苏,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6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产量643.95万千升,同比增长8.79%;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多家经销商和酒店、酒厂,实地探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菏泽酒水市场发现,啤酒线上销售占比增加、白酒市场回温,中高端白酒销量持续走俏、红酒国产品牌更市民们受欢迎。

商超内的酒水专区

  啤酒线上销售占比猛增,疫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啤酒作为一种快消品,产品本身有着饮用量多,易购买等特点,在酒水市场上占据着很大的份额。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疫情形式放缓后,各商家进行促销活动,在3月末到4月份形成了一个销量的小爆发后趋于平稳,从5月份至今,随着啤酒消费旺季的到来,啤酒销量也在迅速增长。

酒行冰柜内展示着不同种类的啤酒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也改变了啤酒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七星酒行总经理桑贤硕说:“现在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订酒的顾客越来越多,尤其是4月份以来这个变化尤其明显。”据桑贤硕介绍,随着线上啤酒交易占比的增高,酒水商家也在不断改进线上销售方式,消费者可选择的线上渠道越来越多,也使得商家不断规范线上销售方式。

  消费者在不同价位啤酒上的选择也在发生转变;记者走访的多家啤酒经销商负责人均表示,以往不太被消费者接受的高档啤酒,相对于往年的销量有了显著的增长。嘉士伯啤酒的工作人员分析到,线上平台啤酒种类的多样化和促销活动使消费者愿意尝试不同口味和价位的啤酒,这也是高档啤酒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白酒市场持续回温,中高端白酒销量逆势增长

  白酒在我国的酒桌文化上也是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宴请宾朋,还是家常便饭,餐桌上总能看到白酒的身影。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的普通白酒销量与往年相比下滑了不少,但疫情形势放缓后,白酒市场也在持续回温。

  “从3月份以来,我们店白酒销量一直也在增长,虽然与往年相比还是差点,但现在作为淡季,这个销量已经很不错了,等到中秋节前后,白酒的销量应该还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华英路上一家酒水经销商负责人李女士说道。

今年上半年酱香型白酒销量不俗

  据记者调查发现,价位较高的白酒在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小。“除了店面关门那几天,我感觉没受什么影响,现在销量比去年还要好一些。”专卖酱香型白酒的张先生说道。同样作为高端白酒的经销商,店面位于永昌路上的韩经理也有同样的感受:“感觉影响真的不大,现在销量很好,而且从全国角度来讲白酒的价格也有往上涨的趋势。”线上的数据也能直观的看到中高端白酒的销量变化,据京东酒水销售数据显示,在6月18日当天,开场前五分钟,中高端白酒的成交额便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0倍。

杨湖酒庄内的展示柜

  记者来到杨湖酒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菏泽本土的白酒企业,销售经理于先生对白酒市场充满信心“作为我们杨湖来说,受疫情的影响很小。在疫情较严峻时期,我们一直在帮助经销商进行线上派送,线上酒局等促销活动,销量较去年相比并没有受太大影响。”于经理对白酒市场分析到:“现在消费者对安全和健康这方面都比较关注,再加上居家所带来的消费频率减少给消费者带来一种补偿消费的心理,高端化和品牌化就成了白酒市场的一个趋势。”

  进口葡萄酒销量下滑,消费者更愿选择国产品牌

  除白酒、啤酒之外,葡萄酒也正在被很多人接受并认可,记者从多家家红酒经销商了解到,相比于白酒和啤酒,红酒销量不算太高,再加上进口红酒消费热度的下降,近两年的红酒市场一直不太景气,在面对疫情所带来的销量下滑时,各红酒经销商也已做足了准备。“这两年红酒销量都在下滑,影响肯定是有一些的,但红酒可以长时间存放,而且目前红酒销量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节假日销量会更好一些。”永昌路上卡斯特酒庄负责人说。

商超内红酒区以国产红酒为主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各商超和酒行,红酒货架上国产品牌的数量和种类有所增加。

  “虽然今年进口葡萄酒的销量相比去年是下滑的,但愿意选择国产葡萄酒的人明显变多了。”专门做线上葡萄酒销售的吴经理说,“随着进口红酒消费热的退温,再加上国外疫情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在购买红酒时则更愿意选择国产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