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菏泽河田间的“郎中”:风雨坚守 “把脉”江河

2020-08-31 18:19: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徐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庆波 记者 徐德波 菏泽报道

  进入8月份以来,菏泽市连续出现降雨过程,多处站点达到暴雨级别,多条河道水位暴涨达到今年最大流量。“水文是研究自然界水的时空分布、变化规律的一门学科。”说起水文,提到水文人,也许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我们就像是一群行走在河流、田野间的‘郎中’!”在菏泽从事水文工作几十年的黄广顺笑着说,像他这样的“老水文人”有很多,大家风雨中坚守、“把脉”菏泽江河,一路走来见证了菏泽的水文事业的发展和变迁。

老水文情报预报拍报办法

  从木桩到水泥桩,再到如今的不锈钢水尺

  8月中旬,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来到了郓城县刘庄闸水文站、巨野魏楼闸水文站,走进这群远离人群和闹市的“水文人”,探究他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和大家一起认识这群“陌生”的人。在郓城县刘庄闸水文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今年已经65岁、仍坚持在岗的黄广顺,听他讲述了菏泽水文事业发展的悠悠历史。

  黄广顺自1996年便开始在刘庄闸水文站工作,亲身经历了菏泽水文事业二十多年以来的变化。“九几年的那个时候啥条件啊,河边上只有五间低矮的平房,就是咱们整个站,测水量、晚上点着煤油灯整理资料,用自己做的手摇式架子测流,回到工作站打算盘计算记录好水文数据,然后再用手摇式电话报给菏泽水文总站。”黄广顺边回忆边告诉记者。

  据黄广顺回忆,当时的水文站里电压不稳定,还经常停电,打不出去电话,担心数据发送不及时影响防汛工作,经常半夜冒着雨,骑着车到9公里以外的镇上,只为了发一份电报。记者了解到,测水位最基本的工具就是水尺,如今,菏泽用来测水位的水尺已经换成了最新的“第三代水尺”——不锈钢水尺。

  “我刚上班的时候,就是使用木桩刻上尺度来测量水位,那是第一代水尺,但木桩浮力大,不仅极易被水冲走,而且埋木桩的时候特别困难。必须用工具把木桩削尖,然后穿着皮裤下水插到水底,不仅繁琐而且工作效率特别低。”黄广顺说,他埋木桩时经常会被陷到淤泥里出不来,只能先脱了皮裤,然后抓着铁锹再爬出来,上了岸再想办法把皮裤捞回来。并且,因为经费有限,一条皮裤要缝缝补补穿很多年。

  随着科技的发展,第二代水泥桩水尺逐渐取代了第一代的木桩水尺,因为水泥桩水尺的密度大,弥补了之前木质水尺容易被水冲走的缺陷,但却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水泥桩在水里时间长了,会被水流冲歪,因为水泥柱太沉了,冲歪以后想要扶起来那可就难了。”巨野魏楼闸水文站负责人吴笑澎介绍,现在,菏泽已经是第三代水尺了,使用重量轻且硬度大的不锈钢为水尺的尺身,然后在底部浇筑水泥基础,这样就解决了前两代水尺的问题,既方便又精确。

像家一样的巨野魏楼闸水文站

  小水文大安危,水文人“把脉”菏泽江河

  《中国水文志》曾指出:“水文工作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水文事业的发展历程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逐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过沉痛的教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菏泽市水文局成立于1959年,前身是山东省水利厅菏泽地区水文分站。1998年更名为“菏泽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08年,菏泽市水文局正式成立,并设立巨野水文中心、定陶水文中心、单县水文中心、城区水文中心、郓城水文中心5个县区水文中心。

  选择了水文就是选择了平凡。吴笑澎所在的巨野魏楼闸水文站是目前菏泽市最新式的水文站之一,吴笑澎常年生活在水文站,以站为家,在他看来,水文工作虽然平凡,但水文中却着“大安危”。“以前在站里过日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因为没有车,买菜、买肉都得走着去,去最近的胡集镇都需要走上40分钟。2004年的时候站上还没有通公路,下大雨,人都走不出去,我和同事在站里吃了一个星期的白水煮面条。”吴笑澎回忆道,因为水文工作平凡、条件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干水文,但水文工作却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大意,因为水文信息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危。

  “想想当年的生活,再和今天的生活对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如今的水文站不仅通了车、通了网,办公室还装上了空调,小小的水文站就是我们水文人‘家’。”吴笑澎说,时光荏苒,近半个世纪的进步与发展,菏泽的水文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的菏泽水文站,电动水文缆道、水文缆道测验智能控制仪、走航式ADCP、水文检测车等现代化设备逐步得到了普及应用,翻斗式自记雨量器和浮子式水位计实现雨量、水位自动上报,电热恒温干燥箱自动分析土壤成分含水量。测流点也安装360度可旋转监控摄像头,水文站工作人员足不出站便可以看到水位。目前,位于牡丹区,菏泽有一座最新式的现代化水文站——马庄闸水文站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1年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水文文化衫

  截至目前,菏泽市共设立各类水文监测站点617处,其中国家基本水文站7处,中小河流水文站20处,水位站14处,水文辅助站32处,区域水量监测站11处,雨量站192处,墒情站54处,蒸发站10处,地下水人工监测井168眼,地下水自动监测井75眼,地表水水质站49处,地下水水质站83处,水土保持试验站1处,每年编发各类水文简报4000余份,雨水情短信3万余条。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