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变身 大民生 文明创建让菏泽处处有温度

2020-09-08 15:2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你是从哪里感知到菏泽正在变得处处文明?是当你走进一座座“高颜值”的公厕时?还是当你发现附近多了一处散步娱乐的小公园时?亦或是当你走进干净整洁的菜市场时?菏泽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冲刺关头,文明也一点一滴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之中,在细微之处,我们就能感知这座城市文明的程度。

  藏在菜篮子里的文明

  下班路上,穿梭在城市中,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菜篮子逐渐多了起来,选择一家顺道进去,干净光滑的地面,整齐有序的摊位,完善的配套设施,齐全的类目商品,总能让前来购物的市民满载而归。

干净整洁的菜篮子

  “以前的菜市场,地上总是污水横流,味道也很大,购买欲望都降低了,只想快点买完快点出去。现在的菜篮子,明亮整洁,没有异味,米面区、肉食区、蔬菜区调料区,清晰明了,货品齐全,我们来了也乐意多在里面逛逛,一次性买全。”市民张女士说,菜篮子里,还摆放了公平秤,害怕缺斤少两的话,还能放到公平秤上去检验,十分放心。

配套设施完善的菜篮子

  “茄子3块一斤,豆角3.5块一斤,一共8.3元,算8块。”菜篮子里,贩卖蔬菜的商家正在热情地为客户结账,送走客户、整理菜品的间隙,商家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之前在路边摆摊,风吹日晒,蔬菜很容易坏掉了,经常扒了菜叶后,路边一扔,也不讲究什么卫生。现在搬到了菜篮子里后,环境变好了,我们更要维护好这么好的环境,烂菜叶子都自觉放到垃圾桶里,再也不乱扔了。”

  一座城市最生动、最真实的烟火气,就在菜市场里,如今,这扇展示着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已被擦亮,文明之风徐徐吹进。

  高颜值公厕进公园

  随着创城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干净、美丽、各具风格的公共厕所公厕悄然出现在菏泽城区。公厕虽小,却从来不是一个小问题,作为城市必备的公共设施,其数量、布局、设施配置和卫生水平等因素,既是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的生动缩影。

消防主题公园公厕

  在走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公厕都依托小公园所建,公厕的建筑风格与公园景色融为一体,互相衬托,成为城市街头一景。不仅如此,记者在某地图平台搜索“公共厕所”相关关键字,也能够精准定位和动态导航,非常方便。位于消防主题公园内的公厕,绿树映着红墙,光影婆娑,宛如一座独栋别墅。走到里面,公厕内的熏香散发出阵阵香味,洁白的洗手池、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

洁白的洗手池

  “之前城区内厕所比较少,一些素质比较低的人,找不到厕所就会随地大小便,即便找到公厕,也是又臭又脏,让人不想进去。现在好多了,公厕不仅多了起来,基本上每个公园都会有配套的厕所,我们在公园玩的时候,再也不怕找不到厕所了。”市民刘女士说,公厕的卫生做得也越来越好,臭味闻不见了,相反还有淡淡的香味。

公厕与公园景色融为一体

  如今,随着城区公园环境的不断提升,公园里的公厕也成了展示菏泽文明形象的“代言人”,公厕设施、服务、外观越来越高标准;公厕内部通风除臭、干爽整洁,菏泽城区公厕的变化,见证着这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进步。

行走在马路上时,公厕的指示牌也多了起来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