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少年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献歌致敬

2020-09-09 17:0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洪强 菏泽报道

  “我爱祖国浩瀚的星空,星空里闪烁着耀眼的星星,妈妈说有颗星星叫钟南山,医者仁心为百姓带来光明;我爱祖国广袤的家园,家园里耸立着挺拔的山峰,爸爸说有座山峰叫钟南山,大医精诚让百姓健康安宁……”9月8日晚,一首名为《爷爷,我要为您唱支歌》的童声合唱歌曲全网发布。次日上午仅仅半天功夫,这首由就读于北京芳草地国际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沐恩领唱、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菏之声合唱团纵情合唱的歌曲便被广大网友纷纷转发,多个平台点击总量超过了5位数。菏泽少年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献歌致敬的消息刷屏网络和手机。

  “爷爷,我要为您唱支歌,您就是我心中追寻的星;爷爷,我要为您唱支歌,您就是我心中仰望的峰。坚定信仰,努力攀登,长大后,像您一样成为英雄,像您一样成为英雄!”副歌部分,菏泽少年铿锵有力的回答获得网络高赞。

大合唱录制现场

领唱李沐恩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被授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晚上,由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菏泽服务一队队员、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二级调研员刘俊韬作词,菏泽学院原学前系副教授、音乐教研室主任刘渝东作曲的《爷爷,我要为您唱支歌》一经发布,便引来众多网友好评。

  “这首歌是我在今年抗疫期间创作的第6首公益抗疫歌曲,感谢菏泽作曲家、音乐人和演唱者的共同配合。菏泽是戏曲之乡,更是音乐的沃土。我的系列公益抗疫歌曲全部是在菏泽完成创作和制作的。这首《爷爷,我要为您唱支歌》要感谢刘渝东教授祖孙三代人的支持。渝东教授不仅作曲,还在疫情期间指导女儿女婿在北京陪伴他的外孙女李沐恩完成了歌曲领唱部分的录制,实在是不容易。还要感谢菏泽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他们对歌曲的理解和演唱都是一流的棒!致敬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应当是新时代新风尚,希望这首歌能起到积极的倡导作用。”词作家刘俊韬真诚地说。

  “这首歌的创作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最初是我和词作家交流时,都被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依旧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用生命践行使命的精神感动了,想共同创作一首童声合唱歌曲,为了讴歌赞美抗疫英雄,向大国院士致敬;为了净化孩子们的心灵,引导孩子们追寻真正的明星。”曲作者刘渝东微笑着说,“歌词、曲谱3月底就完成了创作,但是疫情期间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全,一直没有安排录制。新学期开学伊始,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晓菏之声合唱团的孩子们认真学唱,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师生们说,录制这首歌的过程,也是学习和受教育的过程,孩子们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像钟南山爷爷那样做一个人人敬仰的英雄。”

  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就读的歌曲领唱李沐恩同学,“菏泽是我爸爸妈妈的老家,也是我的老家,我每年都要和爸爸妈妈回菏泽住一段时间,2016年我还参加了菏泽春节晚会的演出呢!”当问起昨天看没看电视新闻时,李沐恩说她在电视上看到钟南山爷爷了。“爸爸妈妈说,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钟南山爷爷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最高荣誉,实至名归。能够领唱这首献给钟南山爷爷的歌曲,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和老家菏泽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合唱,向钟南山爷爷献歌致敬,我们相约一起努力,长大后共同为家乡做贡献,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荣誉!”

歌曲乐谱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