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门诊和住院 职工医保是怎么报销的?

2020-09-12 17:38:4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目前,菏泽市参保职工享受门诊、住院报销政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支付待遇主要是门诊大型设备检查及特殊治疗项目。门诊统筹支付比例为70%。参保职工因病门诊需要做以上检查或治疗项目时,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联网结算检查、治疗费用。

  据菏泽市医疗保险事业中心职工医疗保险组负责人成利介绍,参保职工因病住院时,符合医保住院报销条件的,即排除工伤、有第三方责任人的外伤、自杀和公共卫生负担费用等因素,可持社保卡、身份证直接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单位如果不欠费,可直接在医院联网结算。

  同时,参保职工住院时发生的医疗费用符合药品、诊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规定费用才能按规定纳入报销范围。一个医疗年度内,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住院和门诊医疗费用最高支付限额13万元,大额医疗社会救助金支付42万元,共计55万元。

  据了解,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在起付标准以上,最高限额支付以下部分,个人首先自付一定的比例后,再由统筹基金支付,实行“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办法:起付标准以上至100000元(含100000元),在职人员个人首先自付比例为13%;100001-130000元,在职人员个人首先自付比例为10%。退休人员比以上规定的在职人员的个人首先自付比例分别相应降低4个百分点。大额医疗救助个人自付比例为13%。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