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红色印记丨缅怀!牡丹区大黄集大杨湖村竟出了近百名烈士

2020-10-23 18:1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付洪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付洪强 菏泽报道

  1946年9月,在菏泽市牡丹区大黄集镇周边发生了一次运动战战役,该战役以大杨湖村为中心,被称作“大杨湖战役”,又称定陶战役,战斗十分惨烈,该村众多村民奋勇支援战斗,并有多村民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抗美援朝,该村一共出了近百名烈士。如今的大杨湖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10月中旬,时隔数十载光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大杨湖村寻访,聆听村中老人讲述当年发生在村里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牡丹区大黄集镇大杨湖村的牌坊

  在大黄集镇大杨湖村的东面和背面的入村大道上,各竖立着一座雄壮的牌坊,正上方写着“红色大杨湖村”几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两侧写着“英雄的人民,红色的土地”一副题词。在当年大杨湖战役发生时只有不到800人的村子,如今已经有了1800余人,这个村里绝大多数的村民都姓杜。

  今年已经年近80岁的杜海生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杨湖村人,并且他在退休前一直都在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对发生在村里的那场大杨湖战役十分了解。

  在杜海生老人看来,大杨湖战役虽然惨烈,但对我军来说,的的确确是一场大胜利。杜海生介绍,国民党整编第三师是国民党精锐中的精锐,装备十分精良,大杨湖战役中,解放军击毙俘虏了敌军17000余人,解放军也牺牲了2800多人。

村民保存下来的因子弹射入而起鼓起泡来的树干

  “村民回村的时候,已经是战斗结束两天后了,村里的房子全都毁了,村里什么都没有了,树都被砍了。家家院子里都有敌军的尸首,仅仅清理工作就持续了很多天。”杜海生说,战斗打响前,村里的老幼妇孺都撤出去了,年轻精干的村民都留了下来,支援战斗,仅仅是这次战斗村里就牺牲了7名村民。

  如今已经84岁高龄的杜仲堂老人,1946年,他刚刚10岁,对发生在村里的那场惨烈战斗至今仍记忆犹新。

  “那时候年龄小,国民党第三师刚刚走到西南方向的白茅村(曹县庄寨),村里的武工队就提醒村民了,我们全家四口人带着行李和粮食一起躲到了旁边的吴桥村,当时听着村里的炮声一直持续了3天3夜,由于离得远,持续不断的枪声听起来就想刮风的声响一样。”杜仲堂老人一边向记者讲述,一边回忆说,他和家人回到村里的时候,村里到处都是子弹壳,村口敌人设的机枪口的多颗大树都被密集的弹孔截断了。

  在大杨湖村村民杜素利的家中,完好地保存有一截在大杨湖战役中幸存的树干,如今看起来已经有些发黑的树干上,密密麻麻地鼓起了许多的弹泡。据村民杜素利介绍,这颗是当年战斗的时候长在他家院子里的一颗树,当时树还很小,砍了之后他的爷爷和父亲就一直保存了下来,据说这颗树身内有残留有很多的子弹壳。

村民保存下来的未爆炸的炮弹头

  此外,在杜素利家中还有一颗在大杨湖战役未爆炸的炮弹头,据他说,这颗炮弹头是他爷爷早些年发现的,一直保存了下来,等村里面的纪念馆建好后,他将把他家中的一些关于那场战斗老物件交给村里好好保存。

  如今的大杨湖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对于这个村子来说当之无愧。据杜海生老人介绍,从早期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到后来的抗美援朝,大杨湖村出了近百名烈士,其中女性烈士占有一定比例,这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可以说这个村子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这里是一块当之无愧的红色土地,也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人民。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