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四段、十景五湖!环堤公园再现花城水邑新菏泽

2020-11-04 14:41: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刘超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实习生 刘超越 菏泽报道

  一座百年大堤的遗迹廊道,一处体验自然的生态绿堤,一条城市文脉的文化水链,“一环四段、十景五湖”打造景美宜居新菏泽,这里是城市生态绿廊,更是市民乐园。菏泽环堤公园位于菏泽市老城区,工程全长约14.6公里,规划面积约253公顷,工程总投资约10亿元。

在凉亭内休息的市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一环是14.6公里的健康生活环、绿色生态环、城市文脉环;四段分别指东堤文脉传承段、西堤牡丹文化段、南堤生态体验段、北堤创意运动段;十景分别为湿地公园、花谷公园、拓展公园、官厅公园、乐活养生园、百花公园,点将公园、筑堤纪念园、名人园、民间艺术园等;五湖为莲花湖、金秋湖、叠翠湖、官厅湖、碧泽湖。每个分区各具特色、内容相互补充,形成有机的公园环。结合带状公园,还将设置多个连续的景观空间,最终形成多个主题的文化活动区。

环堤公园内的民间艺术园

  近日,记者走进环堤公园的民间艺术园看到,铺装一新的大堤,栽植整齐的树木,宽阔整洁的河道建设,让人耳目一新,目前,这一地段工程已接近尾声。其中,为了凸显菏泽乡土文化,打造了富有菏泽文化特色的景观,建设有梨园广场、武术广场和书画长廊,每个建筑都紧扣主题,充分展示了菏泽浓厚的艺术氛围,其中梨园广场设置有戏曲生旦净末的戏曲景墙以及林间梨园剧场;武术广场设置有武术擂台、梅花桩、武术墙等空间,供市民习武赏武;书画长廊里的碑林则雕刻着著名的书法作品。

铺装一新的大堤,栽植整齐的树木

  环堤公园让曾经坑洼的道路一去不复返。“以前大堤这条路那时候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一到阴天下雨的时候到处都是泥,特别不好走,现在这条路特别好走,再说环境也干净了。没事的时候感觉累的时候过来跑跑步,坐在这儿看看水,看看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觉心情很舒畅。”正在散步的王女士说。

  在环堤公园的名人园内,分为文园、武园,以菏泽古代名人为原型,文园集中展示菏泽历史上古代文人墨客,武园集中展示我国古代著名武将。名人园突出菏泽名人文化,记载了菏泽历史名人、现代名人。名人园又有古韵流芳之称,集中展示记载着菏泽的历史上的状元,并设置状元墙突出菏泽名人文化。

  市民黄先生说:“咱们的公园确实变化很大,比我见过的很多公园都要有特色,还要好,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学习咱菏泽的人文历史。”

  镜头转向坐落于菏泽护城堤北堤段的环堤公园——官厅公园,东至青年路,西至成阳路,总面积达到29.8公顷,长约1.5公里,官厅湖就坐落于官厅公园内,官厅湖的中间有一座石砌岛,岛上栽植了很多茂密的垂柳,微风一过,柳树随风飘荡,甚是好看。官厅公园又称官厅锦绣。官厅公园在古官道上,南侧为接官厅遗址,公园以官厅文化为特色。官厅文化广场紧挨着官厅湖,为周边居民提供充足的户外活动空间,虽不逢周末,但也有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目前,官厅公园段的长椅、垃圾桶、路灯等配套设施都已经安装完毕。为了方便市民游玩需要,官厅公园还专门设立了四个卫生间、一个小卖铺和一站,这些建筑以白墙灰瓦为主,充分展示建筑本身的空间艺术性,隐于山水之中,现于曲径之外。

  “环堤公园绿化景观以乡土树种为主,共运用了190种苗木品种,其中高大乔木71种,约4万株,观果树20多种(柿树、木瓜、石榴、梨花海棠、北美海棠、垂丝海棠、八棱海棠、核桃、琵琶等),约8400株,地被植物11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约8万平方米,在达到景观效果的同时又满足生态群落的多样性。”菏泽环堤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外圆内方”古城格局,再现“花城水邑、碧水菏泽”城市风貌。环堤公园的建设为古城区注入新的生态活力,使其成为既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又适宜市民休闲旅游观光的“环状城市公园”。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