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

2020-11-17 15:0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11月17日,菏泽市召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自2018年5月菏泽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重点打造了35处示范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处综合性康复服务中心,100处养老服务站,10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了城区居家社区养老“十五分钟服务圈”。

发布会现场

  会议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民政局围绕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居家养老标准化、社区养老示范化、机构养老规范化、养老服务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会议强调,针对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薄弱、短板多的问题,菏泽市创新举措助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敬老院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镇敬老院县级统管、连锁运营的方法路径。探索“幸福院+周转房”模式,整合扶贫等相关政策,打造“晚霞红光”养老服务工程,建设“幸福院+周转房”50处1000套,建设“晚霞红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县域养老服务设施网上实施监控管理,助力解决农村经济困难老年人最直接、最急迫、最现实的养老问题。

  会议指出,这次改革试点,是着力破解制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瓶颈问题的有效途径,既有利于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做法和经验,又有利于为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提供经验借鉴。下一步,菏泽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构建比较完备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和推动机制,快速提高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推动菏泽市养老服务事业跨越发展。

  会上,菏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内容等问题答记者问。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