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73处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2021-01-09 10:07:23 来源: 菏泽文化旅游 作者:

  2020年12月31日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

  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

  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97处

  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3233件/套

  菏泽7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列其中

  数量位居全省第四

  菏泽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优良的革命传统。1925年就有共青团的活动。1927年春,在大革命的洗礼中,诞生了第一批共产党员。1927年10月成立了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曹州支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菏泽是冀鲁豫边区的中心区之一,两度成为边区的首府,是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在党的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菏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发生过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

  菏泽市入选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内容涵盖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完整历程,类型丰富,包含了战斗遗址,烈士墓、烈士祠、陵园、纪念碑、故居、纪念馆、纪念堂等。这些革命文物及其所讲述的重要事件,铭刻着菏泽党组织和菏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蕴含着无数革命先烈和人民群众艰苦奋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鲜明体现了全市人民崇高的民族气节、赤诚的爱国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这种精神和意志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

  王高寨九十六烈士纪念地

5a5d59e45f1eae06636cd395ebc327da.png

  王高寨九十六烈士纪念地位于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镇王高寨村内,是为了纪念在1945年抗击日本侵略者在战斗中牺牲的王宪文等96位烈士的场所。96位烈士在抗击法西斯的侵略战斗中威武不屈、奋勇杀敌,壮烈牺牲后,当地群众自发刻制纪念碑、建立碑亭,以缅怀烈士、不忘英雄事迹。

  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

4b6e045f77f36127f2813d44622713fd.png

  红三村抗日联防遗址位于曹县韩集镇刘岗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是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首府。日本侵略军在军用地图上用红笔把三村圈在一起,并写了一个大大的“赤”字,由此,称之为“红三村”。至今仍能令人感受到党领导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对敌,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非凡历程。

  定陶战役指挥部旧址

a2c97e4e0c54fd4cf1b94bdceb731873.png

  定陶战役指挥部旧址位于山东省定陶县张湾镇沙山寺村中部,由定陶战役中刘邓大军首长的作战指挥室和军长及战士住所组成,首长指挥室现仍保留着战役时曾用过的桌子、方厨。屋内房檩上写着:大清宣统四年二月十六日建,主人张传英,匠人:张天王。

  湖西人民会议厅旧址

b76ae2fa673e7131ec6c4df3c40f23f4.png

  湖西人民会议厅旧址建于1950年,在今单县单城镇文馆街。是湖西革命老区建国后的第一大建筑,是原湖西区政府办公地点,历来为湖西地专机关和单县县直机关集会的主要场所,是解放初期湖西地区最具规模的会议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