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屡屡跳水救人的,为什么是菏泽汉子?

2021-01-07 14:54: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几日,菏泽气温再创新低,很多人在室外是一刻也不愿多待,但有这么几位菏泽人,冬的寒冷,水的刺骨依,旧抵不住他们救人的热血。

  在寒冷的今天,我们想和你分享几位菏泽人的故事,他们在杭州、湖北、深圳、广东全国各地发展或者生活在家乡菏泽,在陌生人落水的危急时刻,他们都选择了纵身一跃……

  2021年1月3日,湖北孝感,一位小女孩不慎落入湖中,一名男子救起小女孩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这位救人的男子正是咱菏泽人臧文根。据了解,臧文根20岁在广东打工,而后至湖北孝感市定居。目前,臧文根在孝感市孝昌县一家环保公司工作。

  说起救人的事情,他觉得只是小事儿,“这没什么的,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换做任何一个人,只要会游泳任何人都会救的”。

  1月3日当天,臧文根单位放假,他便带着妻子和孩子到孝昌县官塘湖公园游玩。听到有人呼救的时候,他恰巧就在湖边。“当时就看到那个小女孩在湖里,天又冷,我就想都没想就下去了。”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臧文根成功将小女孩送上了岸。当时下去的太着急,臧文根连衣服都没脱,湖水浸透了衣服,口袋里的手机也被水泡坏了。

  虽然这个冬天很冷,但是臧文根的见义勇为的行为温暖了每一个人。

  2020年12月26日下午1:00,7岁男孩在天香公园河岸边游玩不小心掉入河中,菏泽牡丹区第八小学的孟凡真老师刚好从此经过,看到有人落水,当时几十天前遭遇车祸伤口未愈的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只用了10分钟,将小男孩救出。

  而救人者53岁的孟凡真,两个月前遭遇车祸伤口还未完全愈合,此次因跳水救人伤口裂开,要重新愈合,何时完全恢复还是未知。尽管如此,面对获救的小男孩和自己身上裂开的伤口,孟凡真说道,孩子没事,值了!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黑衣服是刘杨

  2020年5月20日下午,某年轻男子突然在杭州西湖景区公园落水,一“西子义警”迅速跳入西湖救人,但不大熟悉水性,施救者同样面临危急。见此情景,26岁的菏泽巨野小伙刘扬见状,立刻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迅速将落水者和施救者两人拖出水面,并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及时给施救者作了简单急救措施,就和朋友匆匆离去。而整个救人过程大约用时一分钟。

  说起救人,刘扬说:“咱初心就是想救他俩,像我的菏泽老乡张雪领,为了救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山东人,不能看到不理。”

  2019年12月11日,杭州下沙幸福南路附近,一位女孩突然跳河轻生。恰好,路边一个小伙子经过,立马跳下去救人。三个多小时之后,救援人员在冰冷的河水里找到了两人。奈何,女孩没了呼吸,见义勇为的小伙子也走了。小伙子叫张雪领,菏泽郓城人,才29岁。

  据了解,平时张雪领上班很忙,就当天晚上没有加班,很早回到家里。在老家人眼中:张雪领孝顺善良、勤奋好学;在同事眼中:他是公司的CEO,但总是事事亲力亲为。就是这么优秀的你,将生命定格在29岁,很遗憾,我们以这种方式认识你。

  2019年8月24日,广东惠州,24名驴友在惠州白马山溯溪遇险,救援期间正值台风“白鹿”登陆,深圳蓝天救援队两名殿后队员在将17名驴友护送下山涧后被山洪围困失联。8月27日,深圳蓝天救援队通报,失联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已遇难,其中,队员尹起贺正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

  时年35岁的尹起贺在深圳从事互联网行业,是一名IT工程师,据悉,尹起贺加入蓝天救援队7年,服务近1万小时,2019年9月4日,尹起贺魂归故里,他的骨灰被安放在曹县韩集镇的鲁西南烈士陵园。

  在高中同学提供的尹起贺2014年写的日记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他这样写道:“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我能做什么,我做了什么……我还是我,我是尹起贺,我是个高素质的人……认真体验自然与社会,及早发现人生规律。”

  牛作涛,1980年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单县莱河镇。1998年高中毕业后在广州入伍空军某部服役,他先当了一段勤务兵,随后受训成为部队司机;除第一年在广州外,之后几年先后在南澳岛和海南服役,一直驻守在海岛较艰苦的地区。2003年,牛作涛退伍后留在广州工作。2011年10月19日晚8时左右,广州二沙岛江边因为救人,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人问:危难面前,冲在前面的怎么又是山东人,又是“菏泽大汉”?

  借用在西湖连救两人的菏泽小伙刘扬的回答:“作为山东人,咱不能看到了不理。”

  是的,正是他们用勇敢、无私和奉献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咱们菏泽人的侠肝义胆。这种力量是无穷的,直抵人们的内心,生出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

  好样的!向英雄致敬为救人者点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整理自本网稿件、大众日报、闪电新闻、菏泽日报、鲁网菏泽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