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2021年春节期间“文明过节”倡议书

2021-02-10 10:12:56 来源: 文明菏泽 作者:

  广大干部群众:

  欢声笑语辞旧岁,文明新风迎新年。2021年新春佳节将至,为进一步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真正做到勤俭过节、文明过节、平安过节。市文明办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减少聚集,健康过年。春节是家人团聚的重要节日,无论身在何处,心都想着团圆。但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同时,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做健康过年的执行者。

  二、低碳环保,勤俭过年。践行《文明菏泽二十条》,遵守烟花爆竹禁止燃放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拒绝野味,倡导“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好习惯,以勤俭简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做勤俭过年的落实者。

  三、移风易俗,文明过年。严格落实红白事报备制度,提前介入办理辖区内的红白事。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做文明过年的践行者。

  四、崇德向善,爱心过年。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用守望相助编织爱心网,争做关爱特困群体的守护者。

  五、欢乐祥和,平安过年。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信息,传递正能量。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超速、不抛物、不酒后驾驶,做到文明礼让、文明出行,争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

  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过节,家家期盼。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讲文明、树新风、过新年,共同建设文明和谐、新风习习的幸福家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菏泽市文明办

  2021年2月9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