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艳敏:好事办“好” !带领全区留守妇女就业脱贫

2021-03-16 15: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菏泽报道

  “我多年在基层工作,始终认为‘多接民生地气,工作才有底气’,并将这一理念带到每项工作中。而且这份荣誉并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属于所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妇联姐妹们。”近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牡丹区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艳敏载誉归来,回忆起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的场景,依然难掩内心激动之情。

  家庭环境卫生优劣能够直接反映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影响很大。而家庭环境卫生一直是牡丹区的薄弱点,并且涉及每一个贫困家庭,督导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相当大。针对贫困户家庭环境卫生整治难题,刘艳敏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充分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采取妇联主席负责制、妇联执委包联制,要求区妇联干部镇镇到、镇妇联干部村村到、村妇联干部户户到,一家一户、一步一个脚印地抓突破。

  刘艳敏时常告诉同事,只有走进贫困户家里,才能真正了解民情,才能走进贫困户心里。她带领工作组走遍了全区十四个镇街的150多个村庄,1800余个贫困家庭,了解情况、查摆问题、发现困难,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适时召开由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参加的现场会,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区妇联跟进督导。

  在督导过程中,刘艳敏发现许多贫困户家庭衣物被褥无处储存、乱堆乱放、杂乱不堪,严重影响了家庭环境卫生,于是争取扶贫资金近30万元,专门定制了2万个储物袋,根据各户情况,发放给了1万6千多个贫困家庭,并指导他们对衣物杂物进行整理收纳,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指导贫困户养成好的卫生习惯,看着干净整洁了许多的家,贫困户开心地说:“政府真好,共产党真伟大,不但给我们发东西,还帮我们打扫卫生!”

  “如何调动留守在家的妇女积极性,帮助贫困户家庭创收是脱贫的关键所在。”刘艳敏说,要富口袋,先富脑袋。 刘艳敏带领区妇联干部跑遍全区400余个“扶贫车间”、“大姐工坊”,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积极宣讲就业扶贫财政奖补政策,动员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妇女上岗就业。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技能、难就业的情况,根据岗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300余场次,培训妇女2万余人,帮助全区1200余名贫困留守妇女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如今,宋河村10名贫困妇女全部实现脱贫,还带动周边8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每个工人每个月可以拿到近2000块钱的收入。

  “好事一定要办‘好’”是我一直以来对妇联工作的要求。我认为妇联工作特别是妇联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工作,都是惠民益民的“好事”,做这些“好事”一定不能敷衍塞责,一定要力求“一流”,这样才能让国家的好政策真正发挥作用。

  在牡丹区,贫困户因病致贫占比47%,作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刘艳敏在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女性安康工程”工作中,经过调研和反复测算,建议区政府建立了贫困人口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制度,使区里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自负比例由45%左右降到了10%以下,“助推精准扶贫·实施女性安康”工程项目完成率高达150%。2020年,48名参保妇女获得了共计247万元的赔付金额,12名参保妇女获得女性安康救助金15万元,使患病妇女家庭经济压力得到及时缓解,有效化解了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完成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工作者,接下来,我将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搭建平台,带动更多妇女姐妹创业就业。”刘艳敏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