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寻亲六年!菏泽一老人与失散亲人再团圆

2021-03-31 17:1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李豪 陈晓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实习生 李豪 陈晓妍 菏泽报道

陈小海(右一)在福利院与司佩乾(中间)交流

  近日,在沈阳市于洪区的社会福利院,菏泽成武的司佩乾帮助菏泽单县走失老人杨香芳找到了失散6年的亲人。从2016年到2020年,虽然困难重重,但司佩乾坚持不懈地为老人杨香芳寻亲,目前,杨香芳已由其儿子陈小海接走,失散母子得以团聚。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双方当事人,听他们讲述寻亲的故事。

  熟悉的乡音成寻亲的第一条线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司佩乾,据了解,司佩乾为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汶上镇宋彭庄人,2009年转业到沈阳市于洪区民政局,2015年5月任于洪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司佩乾说:“我当时听到熟悉的乡音非常激动,大家都远在千里,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据司佩乾回忆,2015年7月,沈阳市于洪区救助站安置了一位身体虚弱的流浪老太太,由于她精神时好时坏,语言表达不清,当地公安机关询问身份未果。后来,通过电视台、报纸寻找家属也以失败告终。最后,这位老太太被沈阳市于洪区社会福利院接收。

司佩乾与战友的聊天记录

  经过几个月的调养,老太太的身体逐渐好转,但不太爱说话,又因为口音问题,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在2016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司佩乾隐隐约约从老太太的话中听到了乡音,便用菏泽话与老太太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司佩乾从老太太的零碎话中得知老人的名字叫杨晓云,是菏泽市单县时楼镇人。司佩乾十分兴奋,心想,终于可以帮老太太找到自己的家了。经过一番周折,司佩乾找到自己在单县时楼镇派出所工作的战友,把老人的姓名告诉了他,请他帮忙查询,但通过名字并没有查询到老人的相关信息,就这样,第一段寻亲之路被阻断。

  几番周折,终于帮老人找回家人

杨香芳(左一)在福利院的生活

  在福利院照顾老人的期间,司佩乾始终没有放弃为老人寻找家人的念头,在与老人几年的相处中,老人告诉司佩乾,她的儿子叫陈小海、女儿叫陈小梅,家住时楼镇刘庄村,娘家在王门楼村。于是2020年12月司佩乾再一次联系单县时楼镇派出所,根据派出所民警提供的信息,近年来单县时楼镇刘庄村并没有走失老人的记录,但单县有三个刘庄村,可以向刘庄村的村支书或者村里的老人打听看看。于是司佩乾询问了三个刘庄村村支书的电话,挨个向他们确认,但依旧没有联系到老人家人。

司佩乾与时楼镇民警的聊天记录

司佩乾在寻亲中的记录

  在司佩乾觉得帮老人寻亲无望之际,突然想到可以向老人娘家王门楼村的村支书打听一下,便向当地派出所民警要了王门楼村闫书记的电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闫书记的帮助下最终联系到了老人的亲弟弟杨明显。

  历时6年,失散母子终团聚

杨香芳(右一)与儿子相聚时刻

  杨明显知道后十分激动,当场与老人的儿子陈小海联系,告知他母亲的消息。杨明显说,老人原名杨香芳,也是口音问题导致司佩乾前几年用杨晓云名字帮老人寻亲无果,老人是70年代去黑龙江务工,后定居在那里,所以老家这边的人很少知道她的名字,由于精神有点失常,2014年在沈阳走失。母亲走失后,陈小海一直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寻找母亲,但这么多年一直杳无音信,几乎已经放弃。在得知母亲的消息时,陈小海还有点不相信这是真的,便去福利院与母亲相认,将母亲接走,并表示十分感激司佩乾这几年坚持不懈的帮助寻亲,让他们失散六年的母子最终得以团聚。

  司佩乾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老人太不容易了,特别是在千里之外的异乡听到那熟悉的乡音时 ,心里十分不是滋味,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帮老人找到家人,不仅仅因为和老人是老乡,这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

  2021年3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拨通了陈小海的电话了解后续情况,陈小海告诉记者,得知找到母亲的那天十分激动,将母亲接回身边后便与母亲一起生活,现在日子过得非常幸福。

  这是乡音的力量,更是责任的担当。这一段来自千里之外爱的征途,遇见了太多爱心人士的身影。老人有家,心中有爱,这一份漫长的等待,最终等到了最幸福的答案。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