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专家齐聚山东菏泽 东周小陶兽究竟何方来路?

2021-04-25 06:46:48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还记得前段时间热搜榜的两只“千年神兽”吗?今天它们再次登台亮相了。近日,山东周围省份高校及考古科研机构从事田野考古一线的中青年学者实地考察菏泽孙大园遗址、青邱堌堆遗址等发掘现场,交流座谈,探讨堌堆类遗址形成机制及环境变迁等问题。

  在交流现场,让大家最为感兴趣、引发大家热烈讨论的是两座造型憨态可掬的陶礼器。它们和其它随葬品不太一样,造型比较特殊。前半部分是它的头部,中间是一个罐状的身体,两边还有一对翅膀。所以一开始大家猜测这有可能是鬲,也就是古代盛放食物的一种炊具。

  但是大家仔细观察了一下又发现,在它的下边还有两个孔。于是大家又继续推测:如果是盛放食物的器具的话,食物肯定会从孔里流出来。所以它究竟是一个什么器皿目前大家并没有研究出来。但是,在现场的一位学者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个图案有可能是从图腾演变而来的,是表达墓主人一种崇拜的心情。

  据了解,这两座造型憨态可掬的陶礼器出土自孙大园堌堆的东周墓葬,具体用途还待进一步考证。此外,现场还展示出孙大园堌堆汉墓出土的陶马、陶鼎、陶壶、陶盆、陶盒等器物。除了这些随葬器物,还有一些未来得及进行修复的史前时期陶片,这些陶片的特征,指向了北辛文化、龙山文化、东周、汉代等不同的历史时期。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高明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来看总体最早的遗物,属于北辛文化时期。但里面有大量的来自仰韶文化传统的一些因素和器物。目前早期出来的东西也还很少,所以很难判断这些文物的文化性质。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从地理位置来说,鲁西南地区在许多历史时期都处于两个聚居区或者行政区的交汇地带。这个特点让孙大园堌堆中许多器物出现了不同文化特征相互碰撞的痕迹。

  从去年4月开始发掘至今,孙大园堌堆目前共清理汉墓199座,东周墓葬11座、灰坑203个、水井6座,房址6座,为研究菏泽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至汉代的文化面貌、交流融合、发展演变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与此同时,在与孙大园堌堆相邻的侯庄西遗址中,记者发现出土文物除了日常的碗碟等生活器具,还有骰子这样的娱乐工具。从采集及勘探得来的陶片、瓷片看,这片遗址时代有龙山文化、商、东周、汉、宋元等。下一步,文物修复、研究、资料整理等工作将陆续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