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亩杏果销售难 郓城电商服务中心为“杏”福接力

2021-06-12 18:4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效谨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效谨 李庆波 郓城报道

  在得知郓城县玉皇庙镇五岔口村杏子滞销后,6月8日,郓城县电商服务中心凭借“壹品好郓”电商平台,积极联系平台注册“站长”、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为村民争取到4000余斤杏子的订单。6月9日,郓城县电商服务中心协调了2辆货车来到五岔口村进行收购,并按订单配送杏子。

  看着掉落在地面上的零散杏子,玉皇庙镇五岔口村党支部书记马圣杰很是心疼,他从地上捡起一颗杏子,在衣服上简单擦拭了几下后便放入口中。“我们村里的杏林没有占用耕地,用的都是村里的闲置空地,零零散散加起来有360亩左右,我们的目的是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让村民多一份收入来源。今年是杏子第一年成果,虽然时常有商贩进村批发杏子,但数量都不多,身强力壮的村民还能到集市上去卖一些,上了年纪的那些村民连采摘杏子都是问题,更别说上集市去售卖了,很多成熟的杏子都落到地面上,如何把杏子卖出去成了我们村的大问题。”马圣杰说。

收购现场

  杏林中有不少村民忙碌的身影,据马圣杰介绍,当村民得知商务局来收购杏子后,村民一大早就赶到自家的杏林进行采摘,为方便村民采摘,商务局还给村民提供了大量的蔬菜筐。“从早上6点就开始摘,到现在摘了1000多斤杏了。”正站在梯子上采摘杏子的五岔口村村民马圣安说道,语气里充满了喜悦与感激。记者的提问并没有影响到马圣安的工作,他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茂密的枝叶间,仔细搜寻着每一个即将成熟的杏子,站在梯子下方的妻子不时提醒马圣安要注意安全。

  村民带着采摘的杏子陆续赶到收购点,县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细心挑拣出有腐烂、虫蛀的杏子,当着村民的面进行称重,以现金、微信转账的形式现场支付给村民,随后,成筐的杏子被装上货车。“这一筐有多少斤?”在得知重量后,郓城县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明磊拿起笔开始记录,另一只手还不断将馅饼递进口中。看到记者拍摄,孙明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早上没来得及吃饭,饿得有些受不了了,想起来车上还有昨天剩下的饼,就先对付两口。”

前来卖杏的村民

  9日下午1点30分许,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始为“壹品好郓”电商平台注册站长及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配送杏子。“卖完了?这么快!我再联系下,明天再给你送上一批。”在得知大樊庄电商服务站点的杏子被村民“一抢而空”后,郓城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李英很是高兴。

  “很感谢商务局组织的杏子收购,劳动能力差、卖杏难的难题都得到了解决,村民都非常满意。”马圣杰说。

  “希望能通过这一次公益助农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吃到我们本地的杏,帮助村民拓展销路,让他们不再为卖杏发愁。”李英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王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