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快钱?菏泽18岁女孩本想勤工俭学却成诈骗帮凶

2021-06-28 12:5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广辉 定陶报道

  近年来,网络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办理几张银行卡转转账就能赚钱”这份“轻松的工作”,就让菏泽市定陶区一名本想勤工俭学的18岁女孩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定陶警方抓获。

  今年5月份,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对全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暨开展“断卡行动”“扫楼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接连破获两起帮信犯罪案件,涉案“洗钱”金额1600余万元,15名犯罪嫌疑人含8名“90后”、2名“00后”。

查获的作案手机、涉案银行卡等物品

  定陶分局合战中心负责人张超介绍,5月27日,定陶警方接到公安部反诈平台“断卡”线索,发现辖区内一名18岁女孩银行卡信息异常,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办了多张银行卡,并有60余万元的转账流水。民警立刻与汇款人取得联系,得知对方已遭遇电信诈骗。

  随后,合战中心联合半堤派出所、冉堌派出所展开调查,于5月31日在菏泽一民宿内一举抓获以权某为首的六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现场查获作案手机8部、涉案银行卡40余张。

抓获六名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原来,该女孩在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后,想勤工俭学,便在某招聘平台谋得了一份文秘工作。然而女孩到了之后才发现,“老板”权某安排的工作却是让她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多张银行卡,每天把汇入的钱再转出即可。

  “每转出一万元提成一百元,一天下来轻松赚了一千多块钱,涉世未深的女孩没有抵挡住赚快钱的诱惑,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定陶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李一博说。

  记者了解到,该团伙头目权某之前就因帮人洗钱被警方抓获过。2020年10月,权某被一洗钱团伙骗了2万多块钱,心有不甘,这次打算自己建“团队”,把被骗的钱再赚回来,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陷越深,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

定陶警方在6月4日另一个行动中一举抓获九名犯罪嫌疑人(资料图)

  “通俗地说,洗钱就是将违法犯罪所得的资金,混入合法的金融投资或商业活动中,隐瞒其非法来源和性质,从而转变为合法收入的行为。”定陶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弓垒介绍,犯罪嫌疑人在明知他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下,仍然使用自己的银行卡为诈骗团伙提供帮助,便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