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在菏泽|刘伟:尽职尽责 坚守教坛二十三载

2021-09-07 17:2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编者按: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中共菏泽市委宣传部、菏泽市教育局开展“最美教师在菏泽”系列报道,生动展现全市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的精神风貌,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向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引导全市广大教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成武报道

  芳华无悔献杏坛,桃李满园尽芬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情注教育,爱岗敬业恪守初心;作为学校一名学科带头人,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不断充电,并将培训所学知识与同事交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她就是成武县经济开发区达驰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刘伟。

  潜心教研坚守讲坛育桃李

  1997年,刘伟开始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

  作为一名老师,刘伟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和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了解学生特点,做足课前准备工作,努力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她留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她则循循善诱地引导,做好学生的合作伙伴,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对于后进生,她坚持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表扬,课后和他们谈心、交朋友,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的关爱促进他们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能带领孩子去寻找知识的快乐,让孩子从厌学到乐学再到会学,这个过程带给我的快乐是更多的,也是最能让我感受到幸福的。”刘伟说,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追求的目标,三尺讲台对于她来说不只是工作的地方,也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阵地。

  关爱学生 用心用情做教育

  达驰实验小学位于城乡接合处,农村孩子较多,对于留守儿童,刘伟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还经常与家长联系交流,制定出了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

  班主任工作琐碎而繁重,刘伟深知要让学生成才、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投入更多的时间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为了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每天早晨她总是第一个走进教室,放学后再到教室看一看才能放心离开。生活上,她时时提醒学生把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学生生病、受伤时,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精心护理、及时送去就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恰当有效的教学手段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持续提升,所带班级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班集体”,刘伟也多次被评为成武县“优秀班主任”。“选择了教育行业,就要尽职尽责,积极奉献,每当我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这8个字,这也是我当时走进教育行业的初衷。”刘伟如是说。

  “刘伟是一位很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老师,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同时特别善于开拓创新,个人业务能力非常强。她的课堂生动有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深受孩子们的喜欢,不仅是我们学校的学科带头人,更是其他老师学习的榜样。”达驰实验小学教务主任朱存霞说。

  “在教育岗位上待了20多年了,到现在为止我依然不后悔,虽然有很多时间不能关注孩子和家庭,但教育和其他行业是不一样的,只有教育是培育人的职业,它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我很庆幸我选择了教书育人。”刘伟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教23年来,刘伟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成武县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教师节前夕,刘伟被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评为“菏泽市最美教师”。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