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 菏泽组织专家为牡丹种植基地排水支招

2021-09-30 08:3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丁其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通讯员 丁其坤 菏泽报道

  连日来,菏泽市出现连续性降雨,菏泽市各牡丹种植基地采取措施积极排水,尽最大努力减少持续性降水对牡丹造成的影响。9月28日,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牡丹专家前往古今园、百花园、曹州牡丹园、牡丹种植基地等地实地查看,为牡丹种植基地排水支招。

  在古今园,园内地表水基本上排空,但因连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已达到饱和状态,人走上去就会迅速下陷。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陶福占带领牡丹专家在古今园内实地查看,观察牡丹受灾情况,详细询问园内排涝情况,并针对园区具体情况支招。

  据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古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贾美荣介绍,9月19日,古今园内出现少量积水,为防止牡丹受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抽水泵和人工排水的方式,及时将积水排空。

  “从25日到28日,连续4天,我们利用7台抽水泵昼夜不停地抽水,并在地势低洼积水严重的地方通过挖深坑、苗间开沟道的方式,将积水引流汇集至深坑处,用抽水泵抽出。”贾美荣说,针对无法抽出的小块积水,工作人员用工具将水舀到水桶内,再倒进下水道。

  随后,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一行人员又前往百花园、曹州牡丹园、菏泽冠宇牡丹园、纬一路大田牡丹种植基地、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菏泽牡丹园等实地查看,每到一处,陶福占仔细查看牡丹受灾情况,以及园内采取的排水措施,并提出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当日下午,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王常国、庞志勇、赵信勇、赵孝邦、赵振玉等牡丹专家,针对降雨对牡丹的影响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补救措施。

  根据气象专家分析预报,菏泽市10月上旬仍将出现降水偏多、气温偏高的天气,对全市牡丹的生长极为不利,极易形成严重灾情。为此,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建议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及时疏通河道、干渠、支渠,确保主河道、干渠、支渠排水通畅;乡镇街道办要及时疏通生产路两侧沟渠,确保田间排水畅通。

  专家建议,菏泽牡丹观赏园区应迅速打渗水井,按照每5亩建设1眼渗水井的密度,根据具体地下水位情况,深度在12-15米之间,井口宽度不低于50厘米。针对积水严重、无法排水的地块,专家建议种植户将苗木移出田间,长期存放可放置在2-5℃的冷库中或假植在阴凉防水的空间内保存;短期存放可在自然环境阴凉通风处保存,存放时间不多于15天。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