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产业为菏泽高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12-23 15: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松宇 赵忠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松宇 通讯员 赵忠宇 菏泽报道

CRH380B车型高铁列车

  近日,鲁南高铁菏泽段即将通车,1000余万菏泽人民多年的高铁梦将变为现实。鲁南高铁开通的班列中,有多列CRH380B车型高铁列车,该车型关键核心零部件——PRF1103型号制动闸片,使用的正是由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山东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产品,今后也会长期使用该种型号刹车片。

德通新材料生产的PRF1103型号高铁制动闸片

  制动闸片是动车组车辆制动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利用制动闸片与制动盘产生的摩擦力实现列车减速或停车,闸片与制动盘组成一对摩擦副,其性能直接影响到制动性能、制动盘和闸片本身的使用寿命及列车的行车安全及运行品质。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粉末冶金材料成分配比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粉末冶金制动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合适的摩擦系数、高耐热性能、低磨损率和良好的制动匹配性、制动盘磨耗小等特点。目前,德通闸片广泛应用于济南铁路局、青岛铁路局、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等路局的高速列车上。

闸片与制动盘组成一对摩擦副及闸片位置图(示意图)

  据了解,山东菏泽德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轨道交通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高速列车用制动闸片产品型号最全的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闸瓦闸片研磨子业务、电子板卡维修业务、碳滑板项目、油压减震器项目、制动盘项目5大类。产品除销往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等国内几十个城市外,还出口德国、韩国、奥地利等国家。公司自2017年投产以来,年产能达80万片、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利税3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10多个。

德通新材料高铁制动闸片生产线

  目前,德通公司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瞪羚企业”,省重点支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承担单位、“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承担单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有“山东省摩擦材料工程实验室”,获“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引进人才项目”和“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支持,相继获得“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菏泽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菏泽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黄启镇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德通新材料高铁制动闸片生产车间

  “在创业初期,我们缺资金、缺人才、缺市场,可谓困难重重,各种问题应运而生。在菏泽高新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扶下,企业慢慢走出困境,不断发展壮大。”黄启镇深有感触地说,创新就是企业的生命力、竞争力,为了实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菏泽高新区的积极对接下,公司不断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快技改升级步伐、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现已取得50项授权专利,包括7项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了技术改造,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生产效率比原来提升了三至五倍,在严把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嘉泰高铁商务座椅生产线

  近日,位于菏泽高新区的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高铁商务座椅。“高铁商务座椅不仅具备坐、躺功能,电动控制操作,而且从坐姿到躺姿可无极调节,这些体验让旅客很满意。”公司经理王斌详细介绍高铁座椅的功能。

  随着全国铁路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上正式上线运营。由于新功能上线,舒适度也大幅度提升,嘉泰交通设计制造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商务座椅好评不断。

嘉泰高铁座椅生产车间

  日前,2021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名单发布,嘉泰交通设备公司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中脱颖而出,跻身科技领军企业行列,是菏泽市两家入选企业之一。

  据了解,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于2016年通过以商引商的模式落户菏泽高新区,主要供应商务座椅、客室座椅、城际列车座椅。在高铁座椅生产领域,全国有资质的企业仅仅有三家,嘉泰名列其中,而且是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全系列轨道交通座椅产品供应商资质的企业。该公司年销售额5.6亿元,利税5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

  鲁南高铁的通车,标志着菏泽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菏泽高新区将搭乘这趟创新快车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菏泽高新区将坚定不移做好“高”“新”“区”三字文章,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新材料新装备领军企业,加快发展高铁产业,不断拉长补齐产业链条,积极打造全省新材料新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重要研发和制造基地,助推创建国家高新区。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