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木零售到产业集群 郓城走出木制品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2-03-19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庆波 郓城报道

  多年来,依靠丰富的林木资源优势,郓城大力发展以木材加工为主的民营经济,由最初的杨树木材“零售”,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布局合理、链条完备、效益明显的木制品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江北地区知名的杨木加工专业县,木材加工产业也发展成带动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木制品加工现场

  从杨树“贩子”一步步成长为板材加工大镇

  木制品加工在郓城县黄安镇有二十余年的历史,走在郓城县黄安镇辖区主干道上,道路两侧的木制品加工企业随处可见,满载板材的运输车队络绎不绝,成为一道颇具特色的“黄安景色”。

  记者了解到,黄安镇木制品加工产业种类繁多,有从事基础“扒皮”工序的家庭式“作坊”,有从事板材加工、家具制造的规模化生产企业,此外,由于本地种植的杨树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量,也催生了一大批从事原材料贩卖的个体和企业。

  黄安镇于楼村是郓城县木制品加工业的发源地,有大小木制品加工企业二百余家。于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先兴介绍道:“我们村一直都有种植杨树的传统,不少村民原来都是做杨树木材贩卖生意的,四处奔波不说,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全给人家做‘嫁妆’了。到了1996年的时候,几个有经济头脑的村民一合计,把人家的技术给学了过来,自己买设备进行生产加工。”就这样,于楼村慢慢发展成了板材加工村,村民的腰包也是越来越鼓,附近的村镇都到这里来“取经”,板材加工工厂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据了解,目前,黄安镇共有木制品产业链加工企业2000余家,以杨木贩运、旋切压板、家具制作为主,产品远销国内外,发展成为远近闻名规模较大、产业链完备的板材加工集散基地,也是全国知名的建筑模板生产基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了3万余个就业岗位,2021年,木制品加工业税收达到了1.8亿元。

  “我们镇上的人很少有外出打工的,我平均每个月能拿到四、五千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孩子、老人。这里的工作氛围好,都是附近村庄的姐妹,活也都是简单地板材裁剪。”郓城县富瑞达木业有限公司员工王女士说。

木制品加工

  政府引导有“方向” 企业发展有“路子”

  木制品产业加工一直是高耗能、高污染类型,最近几年,日益加严的环保政策使整个林木加工产业一度萎缩。近年来,郓城县相继出台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通过建园区、强配套、加大技术类上下游企业招商,构建高端高质、多极支撑的现代木业产业新体系,进一步巩固提升木业产业基础优势,让木材加工这个传统产业再次焕发生机。

  郓城县富瑞达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热压板企业,主要生产建筑覆膜板、桥梁板、装饰板等,是郓城县木制品加工业龙头企业之一,2021年2月率先接通了镇热力公司集中供热的管道,不但综合成本实现了下降,而且由于输出的热值均匀,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更好地保障。

  “接入集中供热后,平均一块板材能降低1元钱左右的成本,不仅淘汰了自备的锅炉,冬季购煤的压力也不再存在,而且,政府会不定期对集中供热设备管道进行检查,安全生产更上一层楼。”富瑞达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宗福说。

加工现场

  “我们在大调研中发现,锅炉制热安全隐患大、耗能高,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解决供热问题就能解决企业的烦心事,就能释放企业的生产力,就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我们就大力引进热力公司,并利用辖区现有的发电企业,采取政府补贴安装主管道的方式,积极推动辖区企业采取集中供热模式。”黄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洋说。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引导,目前,绝大多数木制品加工企业已经实现了更经济更环保更节能的集中供热。

  山东泓匠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以木制品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主要生产家具、家庭装修、木制房屋以及包装、建筑用模板等优质环保的绿色板材,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等地方。

  “我们公司所用的原材料都是木材在‘扒皮’环节中或是家具生产过程中剩下的木材边角料,这种边角料放在之前就是废品,积攒的多了就便宜卖给热力公司,一吨也就几十块钱,少的话就直接扔在路边,谁愿意拉走就拉走,不仅污染环境还造成资源浪费。现在,在我们的引领下,木材原来边角料价格愣是翻了好几番,相关企业也有十家,虽有有了竞争,但行业总体规模的扩大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现在公司每天能生产板材近万张。”山东泓匠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2019年通过政府招商来到郓城,发现原材料成本低、市场大,加上良好的营商环境决定落地郓城。

  现在,类似泓匠新材料这类通过技术往木制品产业链的上游延伸的企业已有十余家,新技术不仅充分利用林木资源,增加木材产业附加值,还对环境保护起到了好的作用。

木制品

  为了适应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急剧膨胀这一现状,郓城县政府在黄安镇规划了3个木制品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不仅能满足广大群众投资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将为郓城县木材加工产业占据鲁苏豫皖发展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全县木制品加工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

  目前,黄安镇木材加工业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涵盖单板、多层板、细木工板、科技木、刨花板、密度板、家具等七大系列。已建成了特色产业、中小企业、专业市场三位一体、配套推进,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镇聚焦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扩产增效空间有限等问题,持续引导企业提高产业技术工艺、设备、环保、安全和科技水平,并充分发挥辖区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二次创业’,全力打造以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木业企业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集群。”郓城县黄安镇党委书记韩要强说,木制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黄安镇木制品加工产业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初审编辑:李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