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巡警尖兵李学飞:牡丹城区有人住的地方都走到过,“全国优秀”源自群众理解

2022-05-31 17:3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李学飞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5月30日,李学飞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能获此殊荣,首先要感谢各级领导多年来对他的培养、教育和厚爱,特别是广大群众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李学飞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为了特巡警工作,常常日行30公里,只要城区有人住的地方,他都走到过。

  处置甲醛导致中毒,从未向家人提及

  2021年1月16日21时许,牡丹区胡集镇220国道发生一起半挂货车追尾载重40吨危化品罐车事故,造成甲醛泄露,附近村庄和过往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警后,李学飞第一时间带领15名队员迅疾赶往现场。

  李学飞来到现场后发现,空气中弥漫着大量刺鼻的有毒气体,既辣眼睛又呛喉咙,但他全然不顾,佩戴好防毒面具、隔离衣和手套等装备,带领队员立即投入“战斗”,在现场周围划定安全隔离带,进行现场管制,全力配合消防等专业人员处置。

  因罐车泄露封堵后,需运到化工仓库安全卸载,为防范意外事故和减少车主损失,李学飞又带队全程跟随处置,任务结束时,时间已是凌晨4时。由于近距离接近泄露口,眼睛原本就有病症的李学飞此时两眼通红,而且嗓音嘶哑、头晕目眩,出现了明显的中毒症状。在队员极力劝说下,他一直坚持到天亮才去医院治疗,且从未向家人透露半句。

  最大限度把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

  李学飞积极探索“平战结合”的实战模式,充分发挥特巡警职能,指导派出所在城区建立起主干道巡控、封边巡控、抓获现行巡控、派出所专职化巡控、群防群治巡控、内保外用巡控、多警种联勤查缉巡控的“网格化”巡控体系。根据主城区“九横六纵一环城”的街区格局和人流密集、案件高发区域,李学飞将其合理划分20个“巡防网格”,设定巡逻路线和待警点,采取面包车巡逻、摩托车巡逻和着装徒步巡逻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特巡警大队警力24小时屯警街面,打通服务群众和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特巡警大队共出动巡逻警力281230余人次、车辆44160余台次,巡逻里程15万余公里,城区可防性案件降幅高达21.6%,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切实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

  布建“网格驻勤点”,实现警情处置“新质效”

  2020年12月,根据省公安厅“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暨情指行舆一体化建设部署,李学飞受令负责城区“网格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他积极借鉴学习外地先进工作经验,从安保维稳和110接处警的视角,采取城区派出所和特巡警大队搭配驻点的方式,在城区布建了四个“网格驻勤点”,从选址到建成使用,用时不到两周,确保了新模式准时启动。新模式建成了处警“新队伍”,提升了出警“新速度”,形成了协同作战“新合力”,实现了警情处置“新质效”。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李学飞带领四个“网格驻勤点”,先后接处110警情30299起,其中当场调处纠纷12000余起,帮助群众13000余人次,移交辖区派出所4200余人次,抓获各类嫌疑人235名,收到锦旗15面。

  李学飞身先士卒、勇挑重担、赴汤蹈火、义无反顾,悉心锻造了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维稳创安精锐之师。2017年以来,共率队完成大型活动安保任务32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160余起次、群体性上访200余起,全力守护了百姓的“平安梦”。

  “只要城区有人住的地方,我都走到过”

  李学飞总是放弃“坐车兜风”的车巡,而是选择最苦最累的步巡,往往一圈走下来就是10多公里,每天坚持至少巡逻三圈,经常是汗湿衣背,警服脱下来只有衣角是干的。

  “只要城区有人住的地方,我都走到过。”这是李学飞经常说的一句话。由于长期坚持徒步巡逻,他对城区大街小巷、商场门店、各单位位置、地标建筑等再熟悉不过,张口就来,如数家珍,仿佛“活地图”。在他带领下,队员们每天昼夜巡行,栉风沐雨,早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与公安形象的一道流动风景线。

  有求必应、挺身而出的“110”

  凡有涉案人员多、场面大、时间急的案件,李学飞总是毫不犹豫地协助办案单位开展抓捕、看守、搜查、追踪等各项工作,成为同事眼中有求必应、挺身而出的“110”。

  2020年10月22日夜间,牡丹区吴店镇宦庄村发生一起伤人的恶性案件。接110指令后,李学飞带领50名队员火速增援吴店派出所,经分析断定,该村张某某具有重大嫌疑,遂布网抓捕。次日6时,李学飞在张某某父亲家的储藏室角落里发现了自杀未遂的张某某,将其亲手抓获。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牡丹分局特巡警大队先后参与侦破黄、赌、毒、黑、食药环案件120余起,抓捕、看守犯罪嫌疑人160余人,确保了市公安局牡丹分局所有重大案件顺利侦办。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学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庄严承诺,为牡丹区社会持续稳定贡献了特巡警智慧和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