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菏泽岳程派出所:追赃还民、追逃结案,案子才能划句号

2022-05-31 19:0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菏泽报道

  近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岳程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5月30日,岳程派出所所长周恒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荣誉不只属于岳程派出所,而属于战斗在基层一线、忠诚履职、默默奉献的广大公安基层单位。他一定会带领岳程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把党和人民群众授予的最高荣誉,化作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以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保护人民,服务人民,为建设法治公安、平安中国贡献力量。

  率先设立AI自助服务区

  岳程派出所始终把“服务不缺位”作为第一任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警务创新,坚持办实事、解民忧。岳程派出所在全市率先设立AI自助服务区,实现了身份证业务、出入境业务等随到随办、一次办好,“零距离”服务群众,探索建立“微信+警务平台”工作模式,将微信公众号开通在线报警、在线咨询等服务模块,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目前,群众自助办理业务1950余人次。

  同时,岳程派出所建立警企联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一企一警务助理”,建立35个警企微信,编制便利企业、防范宣传、安全指导等方面的服务清单、宣传清单和安防清单,将企业安全发展纳入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企业安全防范能力,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纠纷调处“多元化”实现“矛盾不上交”

  2013年,岳程派出所辖区西南隅社区两人因一处宅基地使用权问题互不相让,矛盾尖锐。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岳程派出所为切实履行“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启动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律师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线上联调体系。经过多轮调解,两人逐渐开始对话协商。岳程派出所抓住时机,由民警、律师、社区干部多方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答疑,逐步捋清了事实,融化了坚冰。

  2020年3月,两人终于化解干戈,对宅基地上建设的门市房平均分配。

  岳程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建立“云调解室”,健全完善由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律师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线上联调体系,设立山东贵和律师事务所联系点,将调解员以擅长领域进行分类,提高群众对调解员的选择自主性。同时,对矛盾纠纷进行红橙黄绿四色分级预警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99%,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2%,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

  形成多方齐发力联防联控新格局

  2021年6月12日,岳程派出所接到辛集邮政储蓄银行反诈先锋队队员吴某反映,有一名聋哑人张某要往国外帐号转账,疑似被骗。经过详细交流,岳程派出所民警了解到,一名自称外国的人要给张某介绍来自阿富汗的女朋友,但需要一万元。通过劝解,张某意识到了自己被骗,及时止付并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岳程派出所以“一一五六”工作机制组建230人的“岳程义家亲”义警队伍,形成了警、企、学、商、民齐发力的联防联控新格局,共同参与多元化社会治理;建立“三纵三横一主线”塔防式微信矩阵,形成“微反诈、微防范、微服务、微管控、微沟通”的“五微一体”工作模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形成基础工作线上“全闭环”,以“四勤四防”工作法驱动社区警务服务经济发展效能;建立“反诈8+1”工作体系,聘请122名反诈大使打造反诈矩阵,将村居、企业、学校、小区物业、商铺、集市、建筑公司和汽车4S店纳入岳程反诈宣传新阵地,固化各模块反诈宣传职责,提升反诈宣传的精准性、实效性。

  2021年以来,岳程派出所成功劝阻被骗群众25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数下降30%。

  破获民生小案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要务

  2022年3月,王女士将电动车停放在光明路一超市门口被盗。接警后,岳程派出所立即启用“四快一重”工作法,经过视频追踪发现,一名男子骑车沿淮河路向东逃窜,民警在该男子逃跑路线开展堵截,不到3分钟就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岳程派出所以“小案子连着大民生,破小案就是大平安”的工作理念,将破获各类民生小案作为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要务,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快勘、快侦、快调取、快合成的“四快”工作法,着力侦破民生类小案。同时,以群众的期待、群众的感受来权衡侦查破案和追赃追逃工作,切实将破案句号划在“追赃还民、追逃结案”之后。

  2021年以来,岳程派出所共破获侵财类民生小案75起,追赃挽损180余万元。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