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曹县②|曹县汉服后来居上 改变全国汉服市场版图

2022-06-22 12: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李豪 郑帅

  编者按:去年以来,曹县意外“出圈”,火遍全国并持续至今。曹县的“火”,不是意外,而是曹县多年来修炼的“内功”,是这座城市背后产业的支撑、传统特色的发力。为发掘、推介更多的曹县特色、优势资源,即日起,曹县县委宣传部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这就是曹县》系列报道,采访曹县特色产业以及背后的人物和故事,解析爆红之后曹县的现状,带你零距离走进持续“出圈”的曹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见习记者 郑帅 曹县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风热潮”的掀起,汉服爱好者基数不断扩大,汉服产业快速走红出圈并站上风口。在产业发展初期,杭州、广州、深圳占据着主要市场,在三大产业集群争抢汉服市场版图之际,曹县以后来居上之势,迅速抢占汉服市场。

  一个小县城硬生生闯入长期由广州、杭州等大城市垄断的汉服市场,甚而抢占了全国汉服市场的1/3。针对这一现象,曹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张龙飞告诉记者,曹县汉服产业的发展靠的是草根创业、敏锐的嗅觉和自我不断探索的精神。

  曹县安蔡楼镇王善庄的张电胜是曹县汉服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他的汉服小店,记者发现,他的小店正是他的家,没有牌匾,一进门就是几台缝纫机,张电胜正在缝纫机前忙活着即将发货的产品,他的身后堆满了待发包裹。

      “我做汉服将近7年了,里面的酸甜苦辣都尝过,开头难,现在也到了转型期,做汉服更难,但是我对这个行业充满着信心。”张电胜说道,得益于曹县的电商发展氛围,他一直在网上卖演出服。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电胜看到了成都一位夫妇的《重回汉唐》MV,里面汉服的材质配色、精美的纹饰深深吸引了他,也给了他转型做汉服的决心。

  初涉汉服行业,一切都是零基础,打版、找布、印花等让张电胜犯了难。“刚开始找布料都找不到,我们这里根本没有,用了将近1个月的时间,我到了广州,终于找到了适合的布料,后来,打版、印花都是在南方的大城市完成的。”迈出了第一步,张电胜尝到了甜头,他的小店半年就进入了正轨,汉服产品供不应求,第一年营业额就达到了1000多万。

  看着张电胜的汉服小店发展得如此好,村内的人都开始好奇起来,也都开始慢慢转型,终于,在2018年,汉服小店在全村“炸开”。

  “汉服产业的大环境很好,随之做汉服的越来越多了,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在冲击着线上传统的卖货方式,诸多短视频平台的出现,导致线上流量分散,这是目前我们这些小店遇到的瓶颈。”张电胜说道,2022年上半年,汉服的销售额急剧下降,受多方因素影响,销售额仅有50多万。尽管汉服产业在不断变化,冲击着传统小店,张电胜并没有消极对待,他告诉记者,面对现在的市场特点,不能一成不变,要紧紧抓住市场导向。下一步,张电胜准备转型做直播带货,对汉服进行升级改造,做现代汉服和品质汉服,把汉服做好、做下去。

  张电胜只是曹县汉服草根创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曹县现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186家,网店12797个,涵盖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个电商平台。据拼多多大数据反映:全国汉服销售排名前2000家网店,就有1200家来自曹县,其平台前100名汉服店铺一半以上在曹县,其中前15名曹县占据2/3以上。

  如此傲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曹县电商的发展,汉服拥抱电商,不断创新,才有了汉服文化在曹县蔓延,汉服经济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汉服产业起源在曹县安蔡楼镇,坊间流传,曹县电商的起源地也在安蔡楼镇。记者见到了安蔡楼镇火神台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魏相安,他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到2005年,就有村民开始在网上卖货。起初,村内有几名老人善于画画,经常为一些照相馆、影楼画摄影墙、摄影服等影楼用品,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村内一些年轻人接触到了电脑,便开始在网上卖货,收益十分可观。渐渐地,大家都开始注意“网络”这个新生事物,做淘宝的越来越多,产品也从影楼用品发展到演出服、汉服等。

  “现在基本上在村内看不到闲人,干淘宝的年轻人居多,他们思维灵活,接受新事物较快。”魏相安说道,“干淘宝网店给村内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生活条件变好了,住房、出行都有要求了,几乎家家都有车、有房。特别是村内的乡风文明,年轻人不会游手好闲了,能挣钱,邻里之间忙着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矛盾也减少了。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一年几十万不叫挣钱,叫正常。”

  记者来到了村内的曹县志安商贸有限公司,年仅24岁的负责人王博带着记者走进了他的加工车间,六排绣花机嗡嗡作响,工人正在忙着赶制订单。王博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加工车间并不多,村内基本上都是把产品交到周边省县加工厂加工。记者了解到,从5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做电商,现在每月有几万个订单从加工车间内发出。

  势头强劲的电商、不断探索的汉服小店,让曹县汉服产业愈发红火,目前,曹县已形成原创研发、设计制作、辅料辅具、体现展示、网络营销等完整的汉服产业链,并呈现出迭代升级、裂变发展的势头。

  为推动汉服做大做强,曹县人民政府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进行了扶持,依托汉服产业发展优势,在安蔡楼镇原供销社仓库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重点打造了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汉服一条街,并已经全部签约售出,成为网红打卡地、汉服展示区、上下游产业集聚地。紧邻的汉服文化广场已经启用,同时,曹县有爱云仓在汉服文化广场周边开设了大型汉服直播基地。

  “疫情之前,我们的汉服一条街异常火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来此打卡、寻订单。同时,政府也经常组织人员到此参观交流。”店铺商家安勇说道,汉服线下体验店与线上销售不同,购买者可以摸到实物,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款式。汉服一条街不仅推动着汉服销售,也促进着曹县汉服文化的输出,让更多人知道曹县汉服。

  汉服俨然已经成了曹县一张靓丽的名片,走向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2021年11月,曹县汉服亮相第四届进博会,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受到了国内外来人的一致好评。

  如今,为稳固曹县汉服产业在全国汉服市场版图中的地位,曹县打造了鲁西南首家集汉服AI体验、直播展销、汉服定制、拍摄与一体的汉服体验馆。并结合自身汉服生产优势,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电商平台等合作,详细解读汉服的文化元素,进一步提高汉服文化韵味,打造曹县汉服品牌效应,引导汉服企业做强做大,让更多的人了解曹县汉服、穿上曹县汉服,尽显国朝风范。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