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菏泽环卫工人:战高温斗酷暑 为城市“美容”

2022-06-26 14:3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张广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佳 张广辉 菏泽报道

  近日,菏泽连续高温天气,尤其是给室外作业带来了挑战。有这样一批菏泽人,他们为了市民生活正常运转,为了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更为了助力菏泽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坚守在高温下作业。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分别走近菏泽市政、环卫、园林等工作者,记录他们的“酷暑工作日志”。

  6月25日15时许,室外气温高达38度,记者在菏泽市区中华路与华英路路口看到,环卫工人杨翠莲和同事们在捡拾垃圾、清扫花砖。记者注意到,虽然天气炎热,但环卫工人们帽子口罩、长袖衣裤、手套加身,包裹得严严实实。有22年环卫经验的杨翠莲说,这么穿是为了“不被晒破皮”。每天早上,杨翠莲和同事们6时左右就开始忙碌,现在早已浑身湿透,她说:“夏天确实是我们最受罪的季节,每天都是大汗淋漓,但早已习惯了,这是我们的责任。”

  16时许,在人民路与中华路路口附近,环卫工人用夹子从马路边夹起一个烟头放进垃圾袋中。他呼吁:“希望市民不要乱扔烟头、塑料袋等杂物。”

  “个别市民有时候会把瓜子皮、果皮等垃圾从车窗往外扔。”环卫工人李刘堂说,“谁都知道去马路中间清扫危险,但是垃圾在马路中间,我们就得赶紧清理,要不太影响城市形象了。”对环卫工人来说,马路中间的垃圾是最难处理的,因为需要几名环卫工人共同配合,放置安全桩,快速清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天气炎热的情况,为防止高温中暑,菏泽京环结合工作实际,启动高温天气环卫作业预案,对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作业;加大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机械化车辆的保洁频率,对市中心城区重点道路开展夜间城市大清洗;同时,还为环卫工人发放了藿香正气水、清凉油、花露水、毛巾等防暑降温物品,确保一线环卫工人安全度夏。

  长期以来,菏泽市广大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到奉献精神,为市民创造了整洁的环境,赢得了社会的赞扬和尊重。特别是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广大环卫工人付出了艰辛劳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此,记者呼吁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不乱扔垃圾,拒绝车窗抛物,为环卫工人“减负”,为创城工作“添彩”。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