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汉子郭长柱:风雨中挺身而出 心系祖国协助撤侨

2022-08-21 0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郭长柱今年42岁,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人,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2014年到波兰创业,现任波兰山东商会会长、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波兰皇宫公司董事长、匈牙利麦金地欧洲公司董事长、白俄罗斯皇宫公司总经理等。

  郭长柱致力于积极推动中波商贸往来的发展,并在2022年乌克兰撤侨行动中接应、安置、转移了近50名华侨和留学生。他曾于2021年12月被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外办、省侨办、省侨联等单位评为“齐鲁最美丝路青年”。

郭长柱在微信群发布通知消息

2022年4月15日,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向郭长柱颁发感谢信

  组织撤侨行动,彰显一家之亲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突如其来,在乌克兰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安全一直牵动着祖国的心。郭长柱也时刻关注战争形势,他组织人员成立了救援队伍,得知有同胞开始撤离后,迅速组织山东商会和统促会一起制定救援方案,同时在乌克兰互助群发布了救援联系信息。3月1日下午6时30分左右,郭长柱组织人员准备好食物,兵分两队从波兰首都华沙出发,前往不同关口接应同胞。

郭长柱接留学生到达华沙并提供免费住宿

  他们驱车468公里,一刻不停地直奔波乌边境,接走了一批批撤离的留学生。当天夜里车队共行驶1300多公里,于次日早上8:00抵达华沙,并且为同胞们提供了免费食宿。

郭长柱接留学生到达华沙并提供免费住宿

  虽然接连几天郭长柱都是从早忙到晚,有时甚至会忘记吃饭,但看到同胞们从乌克兰平安撤离,他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为了让同胞们尽快淡忘从战乱中受到的惊吓,郭长柱经常给大家组织聚会,聊聊家常,及时告知他们撤侨飞机到达的时间。天南地北山东人,中国同胞一家亲,郭长柱还为同胞们准备了家乡的美食,希望通过这种行为,让从俄乌冲突中走出来的同胞感受到家乡侨团的温暖。

  目前,波兰山东商会与波兰中国和统会已经帮助50余名中国同胞撤离。3月9日第一批中国同胞安全抵达兰州,3月15日第二批中国同胞安全抵达杭州。2022年4月15日,我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对波兰山东商会给予表扬,颁发了感谢信,对商会的撤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郭长柱为山东学生安排家乡美食

  推动对外交流,心系祖国同胞

  郭长柱自2016年发起成立波兰山东商会,并当选会长以来,致力于积极推动中波商贸往来的发展,并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东欧国家的商贸往来、企业考察增添力量。郭长柱还积极推动山东经济文化对外交流,山东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都依托波兰山东商会设立了联络处,加强中波合作。

  2019年波兰山东商会承办山东省侨办和山东省海外联谊会组织的“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节,宣传山东美食文化,展示山东人文风采,受到了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赞扬。

  波兰山东商会在疫情期间,积极有效地配合山东各地区联系欧洲防疫用品资源,为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并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设进行捐款支持。

  郭长柱还广泛联系在波兰的所有华侨华人及相关团体,促进旅波华侨华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虽身在异国他乡,但郭长柱无论何时何地都牢记自己是中国人,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山东汉子,即便万水千山也不能阻隔中国心,不能熔断爱国情。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