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核酸采样棉签可致癌?菏泽疾控中心专家:实属谣言

2022-08-23 15:5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则关于核酸采样棉签致癌的传闻,这让市民有些恐慌与不安。对此,8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该专家对传闻进行了辟谣。

  网上传闻:核酸采样时使用的棉签不是普通棉签,它的化学名叫作“荧光探针”,其中含有环氧乙烷、荧光制剂等多种化学成分,多次使用可能造成面部神经麻痹、嗅觉神经受损等损伤,严重可能致癌。因此,建议大家做完核酸后及时漱口,以防化学物质残留于口腔,随唾液、食物等进入体内……

  针对这一传闻,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环氧乙烷常用于消毒,并不用于核酸采样,因此采样时使用的棉签、抗原试剂盒等都不会含有环氧乙烷。此外,采样棉签不会接触到荧光制剂,且在生产和使用的过程中也不会引入此类物质,荧光探针会应用于一小部分采用荧光PCR法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盒中,这仅仅局限于核酸检测环节,核酸样本采集时并不会用到荧光探针。

  此外,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核酸采样前2个小时内,尽量不要吸烟、喝酒和进食;核酸采样前30分钟内应做好口腔清洁;排队时应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按工作人员要求有序扫码、采样,遵守现场秩序;核酸采样结束后不可逗留,应尽快离开。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