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菏泽非遗精彩亮相第七届中国非遗博览会

2022-08-29 08: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永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永琪 菏泽报道

  8月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出席开幕式。菏泽市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亮相主会场活动,单县羊肉汤传统制作技艺、黄岗馓子等项目亮相分会场齐鲁美食节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设主会场、分会场和线上平台。主会场设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设有“新时代 新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非遗保护成果展、“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美好生活”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茶和天下”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展4个版块,共有全国各地332名非遗传承人、284个非遗项目参展参演。同时举办齐鲁美食节等分会场活动。

  菏泽市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鲁锦织造技艺、山东琴书、尧的传说亮相主会场活动。单县羊肉汤传统制作技艺、黄岗馓子等项目亮相分会场齐鲁美食节活动。

  在主会场活动现场,饶权、王晨阳、王磊等国家和省领导来到鲁锦项目展位前,听取了保护单位负责人对鲁锦织造技艺产品的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树娥参观了鲁锦展位,并对鲁锦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山东琴书项目作为山东省受邀参演项目,活动期间在主会场进行常态化演出。唱腔优美、婉转悠扬的山东琴书演唱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在齐鲁美食节分会场,菏泽市单县羊肉汤传统制作技艺、黄岗馓子两个项目占据会场入口“C位”,大批济南市民来到展位前品尝、购买。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持续至8月29日,期间将举办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工作座谈会、构建中国特色非遗理论与实践研究体系高端论坛、非遗策展论坛暨传播案例分享会、曲山艺海合作联盟交流座谈会等活动,同时开设线上直播专场。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