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飘香有市民折枝采摘 菏泽林业专家:有农药残留不建议食用

2022-09-14 0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桑贤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桑贤磊 菏泽报道

  金秋好时节,最是桂花撩人心。近日,菏泽市民高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反映,在菏泽西关怡海花园小区西侧的环堤公园附近,有不少市民在采摘桂花,随意损坏桂花枝条,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就此现象,市林业部门相关专家表示,桂花会有农药等有害物质残留,随意对枝叶折断破坏,也会对桂花树的生长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9月13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往怡海花园西侧环堤公园,刚一进公园,记者就闻到浓浓桂花香,桂花树在阳光下泛着金灿灿的光芒。

  “桂花已经没有前几天香了。大概从9号开始,连续三天都有市民在这里采摘桂花,有的桂花树比较高,市民甚至将桂花枝硬扯下来进行采摘。”在怡海花园居住的市民高先生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高先生表示,随意采摘桂花是一个非常不文明的行为,桂花是一个提升城市市貌的美景。随意破坏城市环境,也有损市民形象,而且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摘桂花,也会误导孩子的教育。

  据环堤公园附近游玩的市民反映,很多人采摘桂花是为了泡水喝或者进行加工食用。那么桂花能否进行食用呢?随意采摘桂花的行为,对桂花树生长有没有影响呢?就此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

  王海明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路边的景观树,园林部门每年都会定期喷洒农药,而桂花树也在其中,花上会有农药残留。此外,路边的桂花主要以观赏性为主,并且长期受到汽车尾气、灰尘污染,桂花也会有多种有害物质残留,如果食用或泡饮会对身体不利。另外,桂花的枝叶修剪一般是在冬季,如果为了采摘桂花,随意的对枝叶折断破坏,也会对桂花树的生长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在这桂香四溢的时节,菏泽市林业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游玩时不要随意采摘损坏花草树木,让自然、香气能多留在我们身边。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