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2022-09-16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9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获悉,人在正常情况下口腔里有很多的细菌,一般不会引起疾病。但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则容易引发口腔疾病,累及牙齿。因此,刷牙漱口是保持口腔卫生的良好方式。此外,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如何规范正确的刷牙习惯?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评价科科长、主任医师王颖介绍,市民刷牙用力要适度,太过用力很容易伤到牙龈,毕竟牙龈是柔软脆弱的,如果可劲刷再横向刷牙,危害就更大,横向刷牙容易伤害牙的表层,长期下去容易形成“楔形磨损”使牙齿松动,并且太用力,往往造成刷毛卷曲,更难伸入到牙齿间的缝隙,达不到彻底清洁的作用。

  “刷毛变形要更换,一般牙刷每3个月需更换一次,如果记不准时间,还有一个小妙招,我们可以观察刷毛的走形,从侧面看就像小姑娘的睫毛变弯曲,那就应该更换了。还有就是温水刷牙最舒适,过冷过热的水会导致牙敏感的人出现牙齿酸痛,牙膏内洁齿物质也不容易发挥作用,建议用接近自己体温的温水刷牙较好,自我感觉水滴到手背稍温即可。”王颖说道,“市民还可使用巴氏刷牙三三制,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也有人称巴氏刷牙法。简单说,用轻微小幅度大约1毫米水平震动牙齿牙龈交界处,一颗一颗地刷。同时,牙齿的缝隙竖着顺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巴氏刷牙三三制就是刷牙保持三分钟,牙齿的颊面、舌面、冠面三面都刷到。另外,青少年应该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据了解,市民除了坚持认真正确的刷牙方法外,还要定期做口腔检查,以便及时了解自己的口腔健康状况,从而早期发现口腔问题,并进行相应的治疗。这样一来,如果医生发现牙齿表面有软垢或者牙菌斑,就可以及时为大家做一下洁治。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