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至妇女节 20万支“爱情之花”将从菏泽“飞”向全国各地

2023-02-16 16: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奉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奉国 菏泽报道

  芍药自古象征着爱情,菏泽作为芍药鲜切花的主产地,从春节至“三八”妇女节,将有20万支芍药鲜切花“飞”向全国各地,以供赏花、互赠等需求。

  隋唐至今,芍药已惊艳四方

  春节期间,年宵花销售火爆,催花牡丹受到人们热捧,而作为催花牡丹的“姐妹”芍药鲜切花一经上市,便被抢购一空。

  此外,因菏泽芍药枝繁叶茂、花朵硕大、色艳形美,又被外地客商称为“山东大芍药”,与进口芍药相比,菏泽芍药鲜切花的性价比更高,因物流的迅速发展,新鲜度更易保证。

  “几天前一个外地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在一家花店见到了菏泽的芍药鲜切花,一枝大约80-100元。”菏泽花王牡丹产业园负责人赵文双说。

  据悉,菏泽种植芍药始于隋唐时期,唐朝诗人卢储有诗《官舍迎内子有庭花开》曰:“芍药斩新栽,当庭数朵开。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描述的是卢储登科后,在院中种了芍药,只为迎接妻子的到来。

  为“爱情之花”插上“羽翼” “飞”向全国各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从春节至“三八”妇女节,菏泽将有20万支芍药鲜切花通过邮政、顺丰、德邦等多家快递公司为“爱情之花”插上“羽翼”,“飞”向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武汉等大型花卉批发市场,输送到全国各地。其中,上海市场的需求量最大,能占到总销量的60%左右。

  菏泽芍药鲜切花实现规模化反季节生产源于一代又一代“牡丹人”持之以恒的革新技术,菏泽芍药鲜切花也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在以往的春节、情人节、‘三八’妇女节,市场上的芍药鲜切花都是进口的,通过近几年来的创新发展,今年菏泽着实给国货争了口气”赵文双说,“每盆芍药能收5至7支鲜切花,相比夏季,催化芍药技术要求高,市场对催花芍药的品质要求也很高,不过,客户对我们的花很满意,也是不枉我们在芍药技术革新方面的付出”。

  据介绍,截至目前菏泽芍药种植面积发展达到30000亩,拥有八大色系,600余个品种,其中,适宜切花的品种30余个,有莎拉、荷兰红、巴茨拉、珊瑚、嘉年华、费罗明、富士、艾丽等品种,菏泽已成为全国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芍药鲜切花生产基地。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