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医疗机构开始!菏泽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2023-02-24 17: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菏泽报道

  2月24日,菏泽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了菏泽市医疗卫生健康行业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取得的成效。菏泽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善甲,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杨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大彦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善甲在现场介绍道,菏泽市卫健委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和菏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制定了部门责任清单,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包联小组会议、医疗专项组会议研究部署,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菏泽市按照“进门可见,能设尽设”的原则,在城区主要医疗机构的门诊、急诊大厅、导医台、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利用电子显示屏、固定宣传栏、墙体广告、室外插牌等多种形式开展创文、创卫广泛宣传。同时充分利用“菏泽爱国卫生”及各医疗单位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扬健康知识和创城内容。深化推动了全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在城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等场所设置了志愿服务站点,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常态化,细心设计制作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卫健系统各单位工作场景当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水平。

  同时,卫健委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组织医务工作者到社区为居家医养的老年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查体、心理疏导、慢病康复治疗等活动,赴社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急救知识科普、“关爱未成年、健康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传染病预防和病媒生物防制、新冠心理疏导等志愿活动。努力克服卫健部门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困难,保质保量做好了包联社区、路段、路口文明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卫健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定期对城区主要医院进行重点专项督查,查找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于其他医疗机构,实行日常监督与调度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梳理创城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督导整改。推进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打击医疗乱象治理、消毒产品专项检查和医疗废物等专项整治,2022年监督覆盖率98.52%,查处案件4449件,发放592单双随机任务,监督完成率100%,处罚案件122件。

  张善甲表示,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菏泽市创建要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加快补齐短板。统筹安排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使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全面开展文明和健康宣传,强化“人人参加”的创城工作理念,重点提升群众与患者的知晓率,提倡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行业规范,提升文明服务。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