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万亩虎杖遍植黄河滩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09: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陈孟晗 安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实习生 陈孟晗 通讯员 安慰 菏泽报道

  近年来,菏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在东明县黄河滩区实施一批带动就业,增产增收的绿色生态项目,全力做好滩区迁建“后半篇文章”。如今的黄河滩区万亩虎杖种植基地一碧千顷,展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生动景象,正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菏泽东明县黄河滩区是黄泛平原风沙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由于滩区土壤沙化的原因,每逢耕作交替和大风暴雨时期都有可能造成较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2015年,山东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农学院科研技术团队合作,在黄河滩区进行人工虎杖试种,成功培育出了适宜本地种植的虎杖1号、2号、3号、4号等育苗,并利用虎杖具有丰富冠层、庞大根系等特征,设置了维持三年的虎杖与传统小麦-玉米轮作对比试验。通过数据分析,虎杖种植在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土保持中将具有显著效果,具备了推广种植的先决条件。

  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改善黄河滩区水土流失现状,充分利用虎杖根系发达,生长快,防风固沙能力强的特点,山东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黄河滩区发展人工种植虎杖2万亩,可增加土壤覆盖度、改善土壤肥力、增加土壤团粒结构,减少风蚀和水蚀,有利于水土保持。

  除此之外,虎杖含有较高白藜芦醇、虎杖苷等有效成分,具有很好的市场价值,可促进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黄河滩区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举,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树立典范。

  据了解,山东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黄河滩区,目前员工3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11人,是一家以水土保持、 植被保护绿化、虎杖种植技术研发和推广、休闲观光为主的现代综合农业公司。

  2020年,菏泽市发改委帮助东明县虎杖种植示范园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6000万元,支持该项目种植虎杖资源4万亩,建设标准化育苗园2000亩,建设虎杖技术培训中心和虎杖创业孵化器,建设标准化教室及创客中心5000平方米等。

  该项目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吸纳务工群众500余人,项目建设两年多以来,已累计投资10822万元,土地整平、深耕旋耙2万亩,种植13000亩,种植虎杖6000万株。项目实施期,从种植到采收整个过程采用GAP的规范化操作,幼苗移栽的基肥全部采用绿色有机肥,移栽后田间管理的中耕全部采用人工锄草,采用灭虫灯及生物防治技术控制病虫害。目前,成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让他们在收取固定的流转租金后,又对他们进行二次季节性用工帮扶。发放工人劳动报酬共计460万元,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黄河滩区农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山东金凤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示范基地通过科技培训讲座、现场技术指导,开展乡土技术人才培养和农村群众培训600多人次,带动基地农民效仿种植,并引导农民在基地种植的基础上开发虎杖茶、绿色蔬菜、虎杖蜂蜜等有机农产品,可实现每亩比传统农作物增收8000多元。

  项目建成后,可减少东明黄河滩区泥沙流失量约30%,全年可减少地表径流量高达25%以上,土壤中全氮、有效磷、速效钾每年提高1.20%、16.85%和23.24%,每年减少化肥使用量1000吨,能够进一步改善黄河滩区生态环境,提升黄河滩区生态环境修复能力。此外,利用虎杖的药用、食用价值,对虎杖进行全产业链开发,还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滩区群众致富。项目的实施不仅保护了环境,也促进了菏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李欣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