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婴儿的第一剂疫苗”,可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

2023-05-21 16: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马玉凤

  大众网记者 王文文 通讯员 马玉凤 菏泽报道

  5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婴儿的第一剂疫苗”。5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第三人民医院采访获悉,母乳是母亲赐予孩子的最珍贵的“液体黄金”,特别是免疫因子丰富的初乳,更是为宝宝提供了第一道“保护伞”。

  母乳温度、泌乳速度适宜,无致病菌,经济方便;母乳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糖的比例适当,易于婴儿消化吸收、有利于增强宝宝抵抗力、免疫力,有利于婴儿脑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基金会建议,产妇在产后第一小时内即开始母乳喂养;婴儿6个月内应进行纯母乳喂养;6个月龄至两岁或两岁以上,在增加营养、安全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

  菏泽市三院妇产科专家温馨提醒:“母乳喂养有利于增进母子情感;可以促进妈妈的子宫收缩,降低产后出血率;可以帮助妈妈恢复体形,乳汁的合成让哺乳期妈妈每天需要额外消耗300~500卡路里;可以降低产后抑郁风险,宝宝吃奶时表现出的肢体动作、表情、声音等都可以帮助妈妈减少与抑郁相关的激素分泌和不快乐的情绪,帮助妈妈顺利度过产后抑郁的高发期”。同时,母乳喂养可减少女性患卵巢癌、乳腺癌的机率。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