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3专题总汇 > 开门听网声 > 网声新闻

市委书记专门批示 杨尺蠖危害已得到有效控制

2012-04-26 19:09:00 作者:刘银春  来源:大众网
4月24日,大众网记者对鄄城县临浦镇崔庄村杨尺蠖危害做了详细报道(http://heze.dzwww.com/top/201204/t20120424_7059805.htm)。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

        大众网菏泽4月26日讯(实习记者 刘银春)4月24日,大众网记者对鄄城县临浦镇崔庄村杨尺蠖危害做了详细报道(http://heze.dzwww.com/top/201204/t20120424_7059805.htm)。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
        今天,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市林业局林木保护站了解到,今年菏泽10个县区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杨尺蠖危害。截止目前,全市各个县区都已经进行重点防治,并且效果显著,已得到有效的控制。
        气候异常树种单一是主因

        菏泽市林木保护站站长牛迎福对大众网记者说,近年来,随着菏泽市造林步伐加快,树种单一,杨树占树木总株的90%以上,为杨树病虫害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杨尺蠖属爆发性食叶害虫,去年冬天以来,由于气温的持续偏高,天气干旱,造成杨尺蠖越冬虫口基数较大。目前,全市10个县区的80多个乡镇存在不同程度的发生,发生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发生较严重的有牡丹区、曹县、单县、东明、巨野、定陶等县区。

        多原因造成危害成片发生

        对于这次杨尺蠖发生严重的部分地块出现树叶被吃花或吃光的情况,牛迎福分析说,其主要原因是:部分乡镇和群众对杨尺蠖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麻痹大意,并且由于杨树的经济效益下滑,有的群众防治积极性不高,或者放任不管;由于财政困难,部分县乡对于防治药械购买不足,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由于树体高大,群众个体喷药难以实施,有的群众只能等待专业的队伍来进行防治,而望“虫”兴叹;发生面积广量大,“你治我不治”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地方防治时间偏晚,幼虫进入四龄,暴食性更强,危害也更加严重。

        虫害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牛迎福告诉大众网记者,菏泽市林业局早在2月2日就向各县区印发了《杨尺蠖和草履蚧防治技术意见》,市委、市政府也对杨尺蠖的防治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府办公室在2月7日又向各县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杨尺蠖和草履蚧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据介绍,菏泽市林业局和各县区举办防治技术培训班120余期(次),印发防治技术明白纸10万余份,让各级林业部门将防治技术措施传授给群众,大力推广了塑料胶带阻隔、涂毒环、喷药等综合防治办法开展成虫防治。截至目前,各县区对所辖范围内的爆发片、爆发点、爆发株已基本防治一遍,全市防治率达到90%以上,防治效果达到92%以上,遏制了杨尺蠖暴发成灾的势头。

        继续灭虫保证明年不成灾

        “目前,杨尺蠖幼虫即将陆续下树入土化蛹越夏越冬,我们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利用有限的几天时间集中杀灭树冠上及下树幼虫。”牛迎福说,目前,最大限度地降低明年的虫口基数,才能力争明年能达到有虫不成灾。

     

        鄄城崔庄杨尺蠖疫情严重 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4月17日,有网友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上发帖反映:“鄄城县临璞镇崔庄村发生大面积‘杨尺蠖’虫害,平均每课树上有上千只杨尺蠖,道路两侧的树叶子被吃得净光,行人经过此处就会落在身上十来只虫子。” 【详情

     

    (责任编辑:刘嵩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