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22.jpg
点亮心灯 领航人生路 庆祝第30个教师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烈士纪念日 > 菏泽英烈
《忠魂——菏泽英烈》序
2014-09-29 15:27: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
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菏泽市广大党史工作者以及有关方面的同志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努力,《忠魂——菏泽英烈》一书就要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了。该书收录了建国前为菏泽乃至中国的革命和解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60余位著名英烈的生平事迹,集中展现了作为中华儿女的优秀分子——菏泽儿女“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誓将革命进行到底、虽千辛万苦百折不回的斗争精神,舍身报国“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为民情怀。终卷沉思,可以说,这是一部难得的共产党员牢记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鲜活教材,是一部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读物。

  菏泽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20世纪初期,山河破碎、民不聊生,菏泽的志士仁人就在黑暗中奔走呼号,上下求索,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马列主义的曙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烈焰淬炼出了第一批共产党员,1927年10月成立了第一个党的组织——中共曹州支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菏泽共产党人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建立党的组织,领导群众斗争,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曹州大地。抗日战争时期,菏泽两度成为冀鲁豫边区首府,组建了单县张寨抗日自卫团等9支人民抗日武装,创建发展了一支包括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在内的2万余人的人民军队和2.5万余名武装民兵,形成了完整战斗体系和强大战斗能力。著名的“红三村”保卫战,胜利捍卫了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菏泽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踊跃参军、支前,积极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发动声震中外的鲁西南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吹响了全国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冲锋号角。在这片火热的大地上,英雄的菏泽儿女以自己不屈不挠的卓绝斗争,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了血染的风采,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这一伟大奋斗历程一再证明,菏泽人民自觉融入浩荡历史洪流,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铸就了“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历史总是向前的。我们一道回顾这段历史,目的是牢记历史,不忘过去;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忠魂——菏泽英烈》收录的每一位烈士都是闪光的路标、高耸的丰碑、后人学习的榜样。面对如磐的风雨、如晦的岁月,他们或高举火炬,刺破黑暗的阴霾,用鲜血为人民争取权利;或面对敌人,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铁骨保守党的秘密。在白色恐怖下,他们抛家纾难,不怕牺牲,顽强抗争,直面反动当局;在民族危亡时,他们同仇敌忾,身先士卒,奋勇杀敌,筑起全民抗战的钢铁长城;在人民政权建设中,他们忠心为党、赤诚为民、呕心沥血,俯首甘为孺子牛……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功臣!英雄虽逝,精神永存,他们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斗志、他们的事迹将永远鼓舞我们继续前进。

  昨天的奋斗成就着今天的发展,今天的发展蕴涵着先烈的理想。革命先烈用青春、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谱写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壮丽史诗。这部史诗,集聚着砥砺革命意志、激发奋斗精神、增添前进动力的巨大能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对照先辈英烈这面镜子,学习他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担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质,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光明磊落、无欲则刚的刚正气概,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历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把历史、现在和未来结合起来,始终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深入思考和解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坚持以群众的期盼为标准来谋划工作,以群众的要求为标准来确定工作,以群众的满意为标准来衡量工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使党的优良作风得到传承和弘扬,不断凝聚推动菏泽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正能量,续写花乡发展新篇章。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