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4专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最美菏泽人
“最美电力哥”20年7次救人都不留名
2014-08-02 11:2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恩人哪,14年啦,终于找到你了!”6月20日上午,菏泽家政学院教师张永清来到单县供电公司,紧紧抱住该公司调度所值班员刘茂兵,激动得热泪盈眶。一面锦旗、一声感谢、一个深深的拥抱,揭开了刘茂兵救人不留名的“神秘”面纱。

 

“最美电力哥”刘茂兵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刘茂兵20年7次救人不留名

  记者 赵新婷 

  “恩人哪,14年啦,终于找到你了!”6月20日上午,菏泽家政学院教师张永清来到单县供电公司,紧紧抱住该公司调度所值班员刘茂兵,激动得热泪盈眶。一面锦旗、一声感谢、一个深深的拥抱,揭开了刘茂兵救人不留名的“神秘”面纱。

  14年前一场车祸后,他救完人悄悄离开医院 

  1998年3月的一天,在菏泽家政学院教学的张永清和朋友骑着摩托车回老家办完事情,回县城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当行至单虞路张楼段时,忽然,对面开过来一辆运送木材的大卡车,车灯锃亮,直对着两人冲过来,一声尖锐的刹车声伴着一声巨响,两个人就失去了知觉。

  当晚,单县供电公司运行值班员刘茂兵正在黄岗变电站值夜班,晚上9点了,忽接到妹妹一个传呼,说母亲心脏病犯了,让他赶快回家。他连忙请一位同事帮忙替班,开着吉普车就往县城的家里赶。当行至单虞路张楼段时,突然发现公路上倒着一辆撞得严重变形的摩托车,不远处有两个人躺在了血泊中,肇事车早已不见了踪影。

  救人要紧!刘茂兵来不及多想,把车门打开,冲围观的人一摆手:“快,帮个忙!”他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地把两个昏迷不醒的人抬到车上,一加油门,吉普车往单县中心医院驶去。来到医院,刘茂兵安排好抢救事宜,办理完住院手续,才悄悄离开了医院。匆匆回到家里,又忙着为母亲请医生打点滴。

  当时,手机还没有普及,在漆黑的夜里,前不靠村,后不靠店,根本没有办法拨打120救护电话,要不是刘茂兵及时送进医院,也许两个人就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14年后,有人问刘茂兵:“你母亲病着,你怎么还去救人啊?”他坦然地说:“碰见了不管,心里会一辈子不安的!”

  被救人14年寻找,始终找不到恩人的下落 

  救人后的刘茂兵第二天一早又赶回变电站上班,对于那晚救人的事,他除了对帮助清理吉普车上血迹的好朋友赵延龄说过外,无论是在家里、在单位,还是在亲朋邻里间,他都只字不提。

  遭遇车祸的张永清经过及时抢救苏醒了过来,一睁眼发现自己躺在了医院里,陪伴他的家人告诉他,是一位没留名的好心人救了他。躺在病床上的张永清感激涕零,不断地对看望他的亲朋好友说:“救命之恩,不说涌泉相报,最起码也要当面说声谢谢,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 从此以后,一定要找到救命恩人的信念时刻萦绕在张永清的心头。他向医院的医护人员询问救命恩人的情况,但除了知道开着一辆吉普车外,其他一无所获。

  出院后,张永清几次三番来到事发地点附近的村庄打听,但依旧没有救命恩人的下落。他曾到县电视台打广告,寻找恩人,也向学生们讲述这件感人的事,希望通过他们的传播寻找到恩人的线索。十几年里,将恩情铭记在心的张永清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

  14年后一场偶遇,救人者与被救者终于见面 

  今年6月10日,刘茂兵和朋友赵延龄到黄岗镇参加一个亲戚的葬礼,回城时汽车刚刚启动,忽有一个人匆匆跑过来问:“你们的车子是回城吗?”刘茂兵点了点头。这个人又问:“搭你的车回城行吗?”热心的刘茂兵说:“上来吧,车上还有空位!”

  这个人正是张永清。几个人沿着单虞路说说笑笑往城里赶,当行至张楼路段时,张永清心里一紧,随口说出:“14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在这里出过车祸,差点见了阎王!多亏了一位没留名的好心人救了我。”

  同车的赵延龄听罢,惊讶地瞪大了眼,指着刘茂兵说:“这也太巧了,14年前的一天夜里,茂兵在这里救过两个出车祸的人,把他们送到了医院,吉普车上的血还是我帮着擦干净的!”

  “开着吉普车救人!几月份?”张永清迫不及待地问。

  “1998年3月!” 赵延龄话音刚落。张永清就激动地抓住刘茂兵的胳膊说:“恩人哪!14年了,我终于找到你了!”刘茂兵却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小事,谁碰上都会帮一把!看你身体恢复得这么好,我心里真高兴。”

  一旁的赵延龄感慨地说:“这个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寻找了14年找不到!今天两个人却坐在了同一辆车上,真是天意!”

  6月20日,张永清带着一面书有“赞崇高美德,感救人之恩”的锦旗来到了单县供电公司,送到了刘茂兵手里,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年7次救人,“最美电力哥”每次都不留名 

  刘茂兵的心中有爱,正是这颗火热的爱心让他在黄岗变电站工作的20年里,救人七次,均没留姓名。

  1997年7月的一个傍晚,刘茂兵骑摩托车下班回家,走到通往花园乡的路口时,看到路边的土窝里躺着一个人,他停下车叫了两声,那人一动不动,用手推了推才睁开了眼睛。当时正值酷暑,气温高达37摄氏度,地上的沙土被太阳晒得发烫,如果长时间躺在地上,有生命危险。刘茂兵赶忙把他扶上摩托车,问清住址送回了家。被救的人叫丛得胜,原花园乡的干部,喝醉了酒栽倒土窝里。后来,心存感激的丛得胜多方打听,才知道了这个平凡的名字——刘茂兵。

  1997年11月,一辆拖拉机在黄岗变电站附近翻到沟里,车上一家三口人倒在血泊中,刘茂兵路过发现后,慌忙叫上一位同事把人从沟里抬出来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由于他救人不留名,这一家人至今不知道他的姓名。另三起救人事件,除了有几名见证人外,被救者杳无音讯,刘茂兵更是不向人提起。

  2008年7月的一天,他从变电站下班回家,看到一辆卡车把一名军人撞倒地上,卡车司机掉转车头就想逃逸。刘茂兵冲了上去,把卡车拦在了路边,并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120急救。直到把军人送上救护车,他才放心地走了。后来军人到110指挥中心查询报警电话,才联系上了救助自己的刘茂兵。当军人提出要当面感谢的时候,他谢绝了。由于他守口如瓶,至今,他们相互不知道姓名。军人只得逢年过节,给他发一个祝福短信。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20年来,刘茂兵用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黄岗镇刘寨村的刘道铃有3个子女,学习成绩都很好,由于家里穷,只能让其中一个辍学。一家人正愁眉苦脸之际,老家也在刘寨村的刘茂兵来了,提出把家里的3亩地无偿让刘道铃耕种,增加收入,供养3个孩子上学。如今,3个孩子陆续升入了大学。每逢寒暑假孩子回家,刘道铃就教导他们说:“你们有本事了,可别忘了茂兵!”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