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孝老爱亲
“85后”好媳妇柔肩撑起一个家
2015-12-13 16:49:00 来源: 作者:

——彭会清个人事迹材料 

    武安镇河北王村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彭会清的名字被放在最显著的位置。“她心眼好,当选好媳妇,我们都服气。”“要不是她,这个家早完了!”这个被村民争相赞叹的彭会清就是武安镇河北王村用柔肩撑起一个家的“85后”好媳妇。 

    苦命人又进苦命家庭 

    2004年腊月,唢呐声中,彭会清嫁到了武安镇河北王村。新婚第二天,看到体弱多病的婆婆,瘫在床上的公公,不能正常行走的二大爷,她一下子懵了:难道这就是生活对我的考验吗? 

    彭会清是个苦命人,在她不到一岁时母亲就因病离家出走,父亲再婚后,她一直跟随奶奶生活。生活的苦难让她非常独立、懂事,18岁那年,面对媒人的提亲,她只提了两个条件:男孩一定要心眼好:公公婆婆要健在。认亲那天,见到慈眉善目的婆婆,彭会清象见到亲妈一样亲切。公公怕未来的儿媳妇嫌弃,提前躲了起来。 

    “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盖房子欠下了几万元的账。如果我相亲时就知道家里的情况,我一定不会同意这门亲事。可是既然我嫁过来了,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新婚不久的彭会清,来不及抱怨命运的不公,就开始适应新家的生活。 

    公公婆婆的贴心“棉袄” 

    公公张宗照今年63岁,兄妹四人,多年来,莫名的家族病笼罩着这个家庭: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浑身乏力,直至不能正常行走。二十年来,张宗照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常年离不开药,大小便不能出屋门。年轻的彭会清不怕脏不怕累,每天为公公端屎端尿,洗脸洗脚。见公公有严重的静脉曲张,彭会清每天早上都要用白布把公公的两条腿缠裹起来,防止血液倒流,晚上洗脚时再解开。为给公公治病,彭会清四处打听偏方,两年前开始在梁山一家医院治病。由于公公不能站立行走,每次看病,彭会清都要租辆面包车,抱着公公上下车,在医院上下楼。病友和医生都羡慕张宗照:“你闺女真好!真孝顺!”当得知真相时,许多人感叹地说:“这样的儿媳妇实在是难找啊!”院长也被彭会清的精神打动,免费为老人治疗。 

    “我们全家把会清给拖累了,要不是她,我还不知道活到哪一天呢?”提起儿媳妇,张宗照眼泪直打转。为控制病情,彭会清每隔几天都得带着公公去梁山检查,这两年光租车就花了八千多块钱。公公心疼钱,多次提出不再治疗了,彭会清则笑着开导公公婆婆:“钱花了可以再挣,借的钱我会想法慢慢还。只要你和妈的身体好,家庭团圆,这比啥都强!” 

    祸不单行。五年前,婆婆刘瑞鑫双腿股骨头坏死,住院期间又患了脑溢血。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命虽然保住了,可是留下了后遗症,连饭也不能做了,还欠下五六万的外债。如今,她每天拄着个拐杖,眼睁睁地看着儿媳妇忙来忙去,常常不由自地主掉泪。每当这时,彭会清就拉着婆婆的手,说“妈,别哭,我不累。”提起儿媳妇,说话不利索的她只有一个字:“好!” 

    尽管家里负担重,可彭会清对公公婆婆一直很大方,公婆床前的零食从来没断过,衣服都是及时买,闲下来的时候,她就陪公婆说说心里话,相互鼓励着,温馨的场景让邻居羡慕不已。 

    独自流泪,笑对生活 

    “怀抱一条博爱的绳子,将会拴住爱情和幸福。”这是彭会清日记中的一句话。 

    彭会清生于1987年,1.73米的身高,姣好的容貌,然而,结婚十年,过度的操劳让她的体重降了五十多斤。同龄人结婚都像是掉进了福窝里:孩子婆婆给带,甚至连零花钱都有人供着,自己打工还能再挣一份钱。看着她们自由自在的生活,彭会清的心也起过波澜,也想过离开这个家开始全新的生活。可是,看着年幼的儿女,想到老无所依的公婆,她斩断了这个念头。“只要我在,这个家就是圆满的。不管再苦再累,只要能伺侯老人,能每天喊一声爸妈,我就知足了。”因此,展现在村里人面前的彭会清总是乐观的。 

    彭会清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地里的活全部落在了彭会清身上。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彭会清每次打电话都是乐呵呵的,报喜不报忧。两月前,公公吃青霉素过敏后休克,彭会清二话不说,借了一辆摩托三轮车,把公公抱上车就走。一路上,小雨晰沥,寒风刺骨,彭会清的手冻肿了也没觉得疼。几天后,恰巧憨厚老实的丈夫打工回家,看到妻子肿得老高的手,心疼得直掉泪。 

    她的爱还有很多很多…… 

    “二大爷烧伤的情形一直在我眼前浮现,我常常梦见他给我说话,一个劲地喊疼……”提起二大爷,彭会清心疼不已。她口中的二大爷就是公公的二哥张宗乾,他身体重残,只能用手拖着个小板凳行走,一生未娶。由于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大小便经常遗留在被子上。只要天气允许,彭会清都要为老人晒被子,脏被子随时给拆洗。两年前,老人不幸烧伤,彭会清每天为老人喂汤喂饭,伺侯老人吃药,像亲闺女一样。老人临终前,彭会清给他穿好寿衣,看着他安祥地离去,随后又披麻戴孝为老人送终。“二大爷活了这么长时间,没有一个亲人,临老又享了会清的福了!”这是乡亲们共同的结论。 

    彭会清的小姑子是公公婆婆收养的,她离婚后带着女儿回到了娘家。家庭的不幸让她一度患上了精神疾病,彭会清带着她走遍了周边县城,最终治愈。在那几年里,彭会清一直把她的女儿和自己的女儿同样照顾。年前,小姑子再婚时带走了女儿,彭会清象割去了心头肉一样,难受得几天吃不下饭。 

    为了增收,除了种好八亩地之外,彭会清还养了不少羊、鸡和鸽子。听说鸽子能催乳,只要村里有生孩子的,彭会清就送给人家两只。婆婆住院期间,彭会清学会了量血压,出院后,她也买了一个,隔三差五地就给公公婆婆量量。不仅如此,村里也有不少人找她量血压,71岁的徐凤瑞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会清这孩子很实在,和街坊邻居处得也很好,哪家有事她都去帮忙。” 

    “其实,我是受益者,公公婆婆给我养育了一个好丈夫,我只有加倍地对他们好,才能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不久前,彭会清租了一辆车,拉着公公婆婆到巨野金山去散心。“现在家里条件差,我觉得很愧欠他们,以后挣了钱,我会先给两位老人安上空调,让他们也享受享受生活。”彭会清说。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