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敬业奉献
敬业忘我忙奉献 谱写好歌颂百姓
2015-12-13 16:16:00 来源: 作者: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著名词作家吕永清 

    吕永清原为农村一残疾青年,做过裁缝、学过刺绣与柳编,在当地一“福利厂”当过一年多“工人”,自谋生路,自学成才。19974月,被郓城县委县政府下发(199722号文件破格调至县文化馆工作,并破格晋升了副高职称。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先后两届当选为菏泽市人大代表、党代表。在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及国家级《词刊》、《歌曲》等二百余家报刊、电台、电视台发表作品千余件(首)。《最亮的星最好的人》等二百件作品荣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广电部(总局)政府奖一等奖、全国广播新歌金奖、晨钟奖、全国申奥歌曲金、银、铜奖等二百余项奖励,《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等作品还先后荣获贵州、陕西、山西等省“五个一工程奖”。《为人民服务不算苦》、《那一声乡音》分别蝉联山东省第八、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精品工程”奖。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在敬业的同时,奉献了自己全部的才智。他曾经熬过多少不眠夜,已经数不清,让人记得的,总是他接到赶写任务、一夜笔耕、第二天红着眼睛交来的稿子;在匆忙举办的菏泽市“情系汶川花城有爱”赈灾募捐晚会上,他傍晚时临危受命,用了一夜的时间,查阅了各种资料及募捐情况,倾情写出了《爱在一瞬间凝聚》,与他前两天熬夜写出的赈灾长诗《手心手背》堪称姊妹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晚会现场感动哭了许多人。每有大型活动的策划、创作,领导第一个想起的总是他,而一旦任务交给他,他无论再忙,也从不说二话,这种敬业的奉献情怀,几乎挤走了所有的礼拜与节假日,长年默默地工作在幕后,而把所有的光彩都留给了台上的主持人及各种节目表演者。 

    他是个重感情的人,可又是个注重敬业奉献的人。2011224日,他想赶回老家探望病危的奶奶。那时,他的奶奶已二十多天不进食了,瘦的皮包骨。在那些天里,他经常抽时间往家跑,哪怕是将耽误的工作在夜里再赶出来。那天中午,就在他准备成行时,市里的电话来了,在由他撰稿、明天即将演播录制的颁奖晚会上,还需增加颁奖词。没办法,他只好等下午写完后再赶回老家。可就在下午四点,他的奶奶走了。当时的他登时就木在那儿,好久才缓过神来。他说:“尽管心理上早已有了准备,她老人家支撑不了几天了,可我还是无法接受她离去的现实,无法接受见不到她最后一面的现实。如今想起来,我依然是心疼不已,懊悔万分”。 

    等他从城里赶回老家时,奶奶的寿衣早已穿好。那一刻,他依然是木刻的人儿一样,静默在奶奶的灵床前。他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到:“那一张薄薄的黄表纸竟然把我们隔在了两个世界。阴阳两隔的距离就是这样一张薄薄的黄表纸的距离吗?这未免也太残酷了吧?听着亲人们的哭声,我精神上的支柱轰然倒塌”。等感动了菏泽万千观众的颁奖典礼如期进行、如期播出时,他却不敢看电视,不敢听他含泪写下的颁奖词。就是为了完美最后的“完美”,他今生再也无法看到他奶奶慈祥的笑容、慈爱的眼神了!是的,他没能见到奶奶最后一面,但那场感动了菏泽的颁奖典礼却被许多人记在了心中,甚至还有几个人看他没去现场,还给正在忙于奶奶丧礼的他发去了短信表示感谢…… 

    十多年来,不说小型的活动,他仅参与策划、创作、撰稿的如中央电视台“锦绣梨园”、艺苑风景线、豫鲁五城市春晚、五省二十一城市戏迷擂台赛、菏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菏泽市春节文艺晚会、菏泽国际牡丹花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等大型文艺晚会就有二百多台。看着残疾的他来回奔走,有人曾问他累不累?他憨憨一笑:“能不累吗?说不累那是假的!”是啊,那么多大型活动,他都是先写完稿子,再从头到尾跟到底,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正常人都喊累,他能不累吗?就说那次“好客山东”十二小时直播吧,说是十二小时直播,他从早晨七点多一直奔波到凌晨一点钟,我们都累趴下了,脚底板疼的要命,他那条残腿能受得了?可他还是和我们一道坚持过来了。看着他的笑容,我们才感觉到他的毅力、他的敬业、他的奉献是多么的可贵。 

    他的作品没说的,他的人品和公益心更是没说的。每次给予他表彰或者让他填写荣誉表格时,他想到的总是别人:“我做的都是小事,都是我该做的,还是让别的做得更好的人来填写吧”。这么多年了,他一直是这么走过来的,做事抢着做、用心做,可见了荣誉就主动让,实在让不动、推不动了或者真的是专业对口了,他才憨笑着不好意思的接受。在他如此忙碌的创作、辅导空间,他还及其热心于公益事业,参与创办了郓城志愿者协会,被聘为名誉会长不说,还为志愿者协会策划了许多场活动,和大家一样为弱势群体、病重绝望患者捐款,并为走进武警中队义演的八一军民联欢会、走进高墙为服刑人员义演的联欢会及郓州监狱育新文化节、走进农村为村民义演、为敬老院老人义演等各种大型的志愿活动撰稿,拖着残腿奔波于活动现场。20149月,他还以一个作家诗人的身份应邀走进高墙,为服刑人员讲述了一节生动的文学与人生课,受到了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被郓州监狱聘为狱外辅导员。 

    他是个群文工作者,除了创作,还担负着繁重的非遗申报工作。20095月到6月初,在出版的四本“非遗”从书中,他一个人就担负了两本书的编写任务。当时,他的办公室没有空调,他在摇晃的风扇下没日没夜地完成了两本书的编写任务,长达30多万字,尤其是民间习俗风情那一本,更是倾尽了他所有的原始积累,完成了别的县市几个月才能完成的编写任务。对于工作,他是个“拼命三郎”,常常是快手高质量,文稿基本上是一遍成。2012年国庆时,为了给党的十八大献礼,他在一个月的工作空余时间里,从朋友骑行北京、上海的三千多张照片中选取了四百多张,配写了二百多首诗歌,边选边写边随手发给印刷厂排版,硬是在11月十八大闭幕时出版了摄影诗集《骑行京沪——诗意的修炼》。他的这种速度与工作强度、作品立意的高度让很多见到这本书的人叹为观止,数指称赞。你说他敬业也好,你说他奉献也罢,他只是说为了一份职责,为了一种文化工作者的道德与良心。 

    正是有了这种文化工作者的道德与良心,他在完成本职工作及领导安排的任务外,还经常走农村、串企业、访煤矿,与农民、工人打成一片,不但创作了《走近父老乡亲》、《天新地新的新农村》、《农家牧羊女》、《城市美容师》、《脚手架上的兄弟》、《情漫大路》等诸多群众喜爱的作品,还写出了《谁有你的旗帜红》、《真情无暇》、《军歌国歌一样的爱》等大批主旋律作品。于此同时,他在敬业奉献中,更是倾心创作了《青年志愿者之歌》、《福门常开》、《把爱放大》、《爱心连着你我他》等一批爱心歌曲,把创作的笔触延伸进了人们的心灵世界,把文化的高度引上了道德高地,留在了精神层面上。这些年来,佟铁鑫、刘媛媛、王秀芬、郑绪岚等著名歌唱家及众多歌星纷纷演唱了他的作品,并拍摄、录制成了MTVCD、盒带。其中,《一路平安》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元旦歌会,《拥抱新世纪》、《我爱我的家》选入了《中华百年歌典》,《跟你走进幸福里》被选为全国中小学音乐教材载入小学六年级《音乐》课本,长诗《牡丹颂》由著名电影演员王庆祥、温玉娟、王奎荣、王静朗诵……著有《心之恋》、《笑蓝一方天》、《从美丽出发》等五部歌词集、诗集、两部电视连续剧文学剧本、一张“收录中国当代50位著名词作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作品经典系列“吕永清CD专辑”,被誉为“当代词坛的‘郓城好汉’”。 

    在辅导群众文化方面,他更是不遗余力,跑遍了郓城所有的乡镇,走访了许多乡村学校,挖掘群文人才,选拔优秀节目,参与策划了郓城县七届农民艺术节、几十台群众文化广场展演,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在走访中,因为他没有架子,为人行事都像一个极为普通的人,如果不被人说破,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名人”。对于群众喜闻乐见的秧歌、坠子、落子、古筝、柳子、花鼓等民间艺术,他爱若珍宝,重点加以推介,积极申报非遗项目,使郓城的群众文化、民间艺术你方登罢我出场,重现生命力。201111月,他根据在广州跳水救人英勇牺牲的菏泽退伍兵牛作涛事迹即兴创作出了坠子书《牛英雄》,得到了领导、专家及观众的充分肯定、热烈欢迎,登上了12年菏泽春晚、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的决赛舞台,代表山东省参加了中国“十艺节”优秀作品展演,一次次感动得观众热泪盈眶,为张扬中华民族的道德力量尽心尽责。就这一首《牛英雄》,让他为菏泽先后赢得了“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入围奖、表演提名奖、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文艺奖、山东省文化厅“星光奖”一等奖、山东省曲艺文艺汇演一等奖等诸多荣誉。而面对这些荣誉时,他一个人躲在幕后,在幕后静静地倾听着现场的掌声、人们的赞誉,仿佛这一切都与他无关——他又把心思投入下下一个作品的构思与创作中了。 

    有一次,他和一个老支书拉起了家常,因为谈得投机,老支书乐的合不拢嘴。老支书说:和你们这些待见俺农民的文化人说话就是爽快!他说:我也是一个农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辈子都抹不去农村的痕迹。老支书说:农民不容易啊,看见他们吃苦就心疼!他说:你这最小的官却有这样的大情怀,也不容易啊!听惯了东家长、西家短,处理了各种纷争,还得带着他们奔小康,不苦吗?见他这么问,老支书很感慨:咋不苦啊?能不苦吗?可俺就觉得吧,咱为村民服务不能怕苦是吧?只要他们过好了,俺苦一点怕啥?就是这几句大实话震撼了他的心,点燃了他的创作火花,从而写出了《为人民服务不算苦》这首歌,荣获了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 

    从去年出版了“收录有中国当代50位著名词作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经典系列的“吕永清CD专辑”后,他今年又把目光锁定在自己的散文集、歌词集、新诗集、古体诗集、朗诵诗集的出版上。 

这就是吕永清,这就是一个常年在幕后默默耕耘、敬业奉献的文化工作者的生活与工作轨迹。沿着这道轨迹,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十几年来,省政府、中残联、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山东省自强模范”、“山东省自学成才者奖”、齐鲁文化之星、全国首届“绽放文学艺术激励奖”、“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奖”、“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诸多荣誉称号,市政府更是为他两次荣记三等功……他是文艺的标兵、道德的楷模,中央、北京、山东电台、电视台及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青年等几十家媒体先后对他予以了专访专题报道,他的创作业绩也已名载《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歌词作家词典》、《中国当代歌词史》等各种典籍。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