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51112090908.jpg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1.jpg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大爱...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5年专题 > 道德模范在身边 > 助人为乐
大爱无言,他“捡”个“奶奶”义务赡养16年
2015-12-13 17:09:00 来源: 作者:

    王东,男,中共党员,19752月出生,现任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该同志1992年参加工作,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事业,义务赡养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16年。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标兵、优秀服务之星称号。他带领的配电二班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电力公司先进班组荣誉称号。自20047月以来,他相继被评为“山东好人”、“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受到了国家副主席李源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大爱无言,他“捡”个“奶奶”义务赡养16 

    1999年冬天的某个周末,刚刚结婚的王东和妻子到安蔡楼镇常寨村岳父家走亲戚,与街坊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发现墙边树下一个老人独自一人默不出声,冻得浑身发抖。王东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老人名叫陈凤兰,老伴去世早,无儿无女,是个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生活非常困难。 

    也许是出于怜悯,也许是好奇,王东主动上前和老人搭话聊天。“十年了,我一直是一个人生活。”陈凤兰老人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两行老泪不停地从眼角里往下流。王东当时觉得老人可怜,想把老人接到县城去住两天。和妻子商量后,妻子也欣然同意。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城市,心想去城里住几天也好,也没什么遗憾了,打算在县城住几天就回去,没曾想,这一住就是16年。 

    16年来,王东为陈凤兰老人求医看病、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他和他的爱人亲切地叫陈凤兰“奶奶”,陈凤兰老人叫他“东儿”,连生活在他们身边十几年的邻居都看不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王东算了算,因为妻子外出工作过几年,他和老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比妻子还长。16年的精心呵护,16年的无私付出,王东为身弱多病、无儿无女的87岁高龄的陈凤兰老人撑起一个温暖幸福的家。 

    崇德向善,解危帮弱他领衔 

    十几年来,王东把一生做好人、做好事作为人生追求,把为群众解危纾难作为人生的乐趣,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危险时,他总是挺身而出。去年224日清晨6点,气温非常低,一般家庭还未起床。由于公司怕影响居民用户正常用电,电力线路检修安排在零点到早晨7点之间,当时王东正在城西一条线路上检修着变压器。突然,王东发现距离他100米左右的位置,有一家民房冒起了浓浓的烟,料想是谁家失火了。他首先就打了火警,关闭了线路电源,然后朝着失火的地方跑去。跑到了失火的居民房门口王东发现,这户人家大门紧闭,可是火苗已经从窗户往外窜,火势已然很大。户主也没有呼救声,周围的邻居也都没有出来。王东顾不得许多,朝着这户人家的大门就是一阵猛踹。没几下,门就被踹开了,王东冒着生命危险,钻进了失火的房屋,一阵呼喊后,王东没有发现有人应答。他找到了水和盆子,对失火的位置泼水。不到十分钟,消防队员赶到,王东才退了出来。后来王东才知道,当时这家居民刚刚出门,家里没有人,如果不是他及早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公司“善小”雷锋团队领导成员、郊区供电所彩虹义工队主要负责人,王东经常参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活动。针对曹县外出打工人员多,农村老人、儿童安全用电知识缺乏的实际,组织技术骨干,分赴各乡镇小学,帮助开设安全用电课。近年来,他们已在全县21所小学讲安全用电课60余次。他关心公益事业,2011年参加了曹县“彩虹义工队”,积极开展“闲物送人”、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募捐活动42次,募集各类物品3万余件,深入到15个乡镇、67个行政村,帮助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5500余人次。他带头无偿献血,公司有1845人次参与过献血活动,27名职工成为长期义务献血者。20133月,曹县公司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善小”雷锋团队,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王东所在的配电二班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全部报名参加 

    爱岗敬业,脏活、累活、险活抢着干 

    王东现担任郊区供电所配电二班班长。管辖着10KV配电线路28条,其中10kV线路长度154.64KM、电缆长度29.78kM17座公配、102台变压器的维护检修任务;担负着63台分段开关和48台环网开关的运行操作,5万多户一户一表用户的报修服务任务。配电班工作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在寒风凛冽的严冬,他们要顶风冒雪巡视线路,除冰保电;在酷暑难耐的盛夏,他们要爬上热得可以烫熟鸡蛋的铁塔,维护电路,处理故障。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每天早晨,一般家庭还未起床,王东就开始带领工友巡视线路了。一旦发现电力线路故障,检修时间一般安排在零点到早晨7点之间。 

    在对待客户故障报修中,王东时刻以诚信待客户,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故障抢修。2009513日上午10点,曹县银座附近高压电缆被施工挖断,导致跌落式熔断器三相烧坏,抢修处理必须更换跌落式熔断器。由于用户隔离开关、跌落式熔断器都在10kV主线杆上,若主线路不停电,无法进行更换。当时 银座施工工地因停电无法施工,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将无法完工,但是抢修必须停10kV联络线,现在正是用电高峰期,10kV联络线一停,有很多用户受到损失,特别是联络线上还有很多小区。王东考虑了一下,为了确保把停电工作给10kV联络线上的用户造成损失减少到最小,王东向调度申请14日凌晨停电,进行抢修 。王东带领工友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可他和工友连累再困瘫倒在工地上,很久才爬起来回家。由于城区开发和供电线路老化,像这样紧急抢修的事每年不知要发生多少次,但王东始终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千家万户的光明记在心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管再苦再累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只要有王东在,再难的抢修任务都不是问题。”郊区所所长陈建民这样评价。 

    作为配电班长,王东总是以身作则,脏活、累活、险活抢着干。上班他去的最早,下班他回家最晚。越是在星期天和节假日,保供电任务越重,他越要坚守工作岗位;越是刮风下雨,供电线路越容易出问题,他越要爬杆登高,不分白天、黑夜。他对他的工友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关心,他总是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春节,他让工友轮班回家过年,他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他已经九个年头没有和家人过团圆年了。他说,关键的时候离开工作岗位,他心里不踏实。工友们打心眼里佩服他,跟着他干,再苦再累心里也舒坦。他带领的配电二班,各项工作成绩都很突出,已连续两年获山东电力公司“优秀班组”称号。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