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标题-1.jpg
“欠发达地区抓发展,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QQ截图20160504112551_副本.jpg
菏泽青年五四奖章、最美青年、志达接触青年...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重磅专题 > 2016年专题 > 中国媒体菏泽行扶贫采访 > 要闻
曹县“党建+电商” 贫困村民淘宝开店年收入二三十万
2016-05-06 09:5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曹县大集镇常庙村村民胡影在外打工收入甚微,自从前年在家开网店以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去年,他算算帐,20多万元稳拿手中。2013年7月,曹县探索建立了大集镇淘宝行业商会党支部,在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产业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像胡影这样的贫困村民在家就能找到致富门路,全镇电子商务产值从2013年的2亿元,在2015年突破到12亿元。

  曹县按照“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打破单一按行政区域设置党支部的形式,以大集镇为中心建立了1个村电子商务党支部和18个电子商会党支部,瞄准曹县本地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将党员聚在电子商务产业上,群众富在电子商务产业上,在新的党建领域引发群众创富聚变。

  党旗飘飘 组织力量更强大

  近年来,曹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分工不断细化,产业链条不断拉长。随着生产要素流动加快,生产对象转移,群众从“围着支部转”变为“围着产业转”,党员服务带领群众致富的力量减弱,影响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曹县在电子商务产业上成立党支部,构建“党建+电子商务”模式,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网上”“网下”,为草根电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大集镇淘宝产业由于缺乏统一协调,和其他产业初期一样,出现了市场秩序混乱、恶性竞争、恶意压价等现象。后来,商会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带领商会党支部部分党员,到淘宝商户的家里做工作,说明恶意竞争的坏处,讲明做生意要看长远的道理,为电商产业营造了健康发展的氛围。

  “曹县把党组织建立在淘宝产业上,既拓宽了党建新领域,又发挥了党组织传统优势,把松散的淘宝户联系起来,形成聚集效应,抱团闯市场。”曹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雷说。

  党员在上 真城服务显威力

  曹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在大集、阎店楼、安蔡楼、梁堤头等乡镇形成了以表演服饰、影楼服饰等为主的产品产业链。沿着产业链条成立党支部后,把产业链上的党员集中起来,分区域让党员发挥联系纽带作用,带动附近群众加入电子商务产业。

  “没想到明确了党员责任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党员去指导淘宝商户开展销售活动,不仅让党员的荣誉感提上去了,也让淘宝商户安了心,觉得跟党员走,肯定吃不了亏。”大集镇电子商务党组织书记谢友说。商会党支部定期组织活动,让有丰富淘宝知识的党员对淘宝商户进行培训,对贫困户更是手把手地教。

  曹县电子商务党支部在日常运行中,更多地体现服务职能。据统计,18个电子商务党支部已累计协调贷款3000多万元缓解淘宝商户融资难问题,举办淘宝专业培训班培训7500多人,吸引450多名大学毕业生、5200多名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

  脱贫致富 支部成了领头雁

  “以前,我们压根不敢想一年能挣30万元。”大集镇孙庄村村民孙海涛说。孙海涛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3年经党支部培训“触网”后,仅用一年就实现脱贫。“淘宝开店投资小,见效快,是农村贫困户有效脱贫的方式之一。”曹县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说。

  为真正发挥电商扶贫主渠道作用,大集镇党委采取了开设网店、协助小额贷款、帮助就业、免费办理相关证件等多种帮扶措施。仅2015年,该镇共组织了电子商务培训班5期,约1000多名贫困人口参加。同时,对有意愿开网店的贫困群众,组织乡镇干部职工或电商企业一对一帮扶,手把手传授,帮助开好网店,共计帮助村民开设网店2000多个。2015年,全镇共脱贫2676人,其中2042人通过电商产业实现脱贫。

  曹县已经形成由电子商务驱动的地方特色产业形式,电子商务产业在运行上成为凝聚财富的核心,实行党员围绕产业干,群众围绕党员干,以财富漩涡形式吸引更多群众加入,扩大了产业规模,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曹县大型电商个体加工户达到960家,网店2.6万余个,从业人员3.4万人,带动10万余人就业,位居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第2位,已实现脱贫7000余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